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至善讲坛前沿科技系列讲座《没有化工就没有现代社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至善学院   文:华灵菲 杨雨亭 图:肖若溪 刘明月 审核:单筱婷

3月18日下午,至善讲坛“前沿科技”系列讲座《没有化工就没有现代社会》在图书馆305报告厅顺利举办。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及精细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贺高红教授阐明了化工的本质及当今的先进技术、科普专业知识,带领同学们走进了真实的化工世界。

首先,贺高红点明了化工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她分别从行业、专业、学科三个方面分别梳理了化工的准确定义,并由此衍生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区别,让同学们对化工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她指出化工并不只是化学,而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化工最重要的理论是“三传一反”,该理论在分子水平上描述了传递现象,建立了传递过程的基本概念,揭示了传递过程的本质。

接着,贺高红着眼于生活实际和化工领域研究最新进展,为大家构造了一个化工应用方向的立体框架。她将复杂庞大的化工体系比作人体,通过心脏、糖尿病等比喻形象地解释了化工必须基于大量常数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创新,作为集大成者,化工是更接近于科学的一个领域,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无处不在。

最后,贺高红结合青霉素研发、青蒿素提纯、高原反应治疗及飞机制造等具体案例,充分证明了“没有化工就没有现代社会”。同时,她强调化工发展与“碧水蓝天”的维持并不冲突,只要遵循了化工的基本规律就不会带来额外的污染和破坏。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生活中的化工制品和化工行业发展前景踊跃提问,贺高红专业且细致地一一进行解答,会场气氛十分活跃。贺高红在充盈的专业知识科普中加深了同学们对化工与现代社会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在化工的世界流连忘返。

贺高红解析《没有化工就没有现代社会》

讲座现场师生互动

阅读( (编辑:至善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