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国际交流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江苏行”闭幕仪式暨展映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文:王敏、陈慧敏 图:季丹 审核:蔡建英

5月24日下午,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江苏行”闭幕仪式暨展映仪式在江南大学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项目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向云驹到校参加仪式。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淼出席仪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党委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设计学院等部门(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参与师生和纪录片受访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仪式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蔡建英主持。

刘淼代表学校致辞,首先向全体参与师生表示诚挚感谢,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正是这样一座桥梁,通过外国青年的镜头看中国,积极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让广大青年学子成为文化交流传播的使者,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彼此了解,促进中国与各国的友好交流。“看中国”江苏行项目为讲好江苏故事和中国故事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有更多的江苏故事、江南故事和中国故事为世界所知。

向云驹代表主办方致辞,向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拍摄任务的外国青年导演以及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此次活动时间短、任务重,作为非影视相关专业的外国青年导演们克服了语言文化的差异和视频拍摄、剪辑、制作等各种困难,在项目执行短短的十七天中,充分领略了江南的秀丽风光,挖掘丰富的人文素材,在中外指导老师和中方制片人志愿者的协作配合下共同书写了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这个宏伟的国际中国文化传播计划在国内外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为彰显中国魅力,宣扬中国文化的品牌项目。

外方指导老师南非AFDA电影学院坎图•路斯•多西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导演和制片人十七天的努力与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们拍摄的故事都将被深深记录在“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的历史上,被后来的导演们借鉴与学习。外国青年导演和中方制片人志愿者代表在分享亲身参与项目的感受时表示,“看中国·江苏行”活动是充分展示中国魅力、弘扬中国文化的重要舞台,是一次丰富的文化体验和学习机会,他们愿意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让越来越多的人去学习、欣赏和热爱中国文化。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自2011年创办,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支持下,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本次“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江苏行”是我校首次作为承办方参加本项目,来自加纳、尼泊尔、刚果(布)、孟加拉国、利比里亚、布隆迪等六国的我校国际学生担任外国青年导演,我校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担任中方制片人,合作完成了8部优秀纪录片作品:《与灵魂的沟通:中国艺术》《宗祠文化》《苦旅春风》《福寿堂的故事》《泰伯庙之旅》《喝杯茶吧》《一壶冲古义》《治愈之音》,积极体现了“家庭·家园·家国”主题下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在“看中国”江苏行项目闭幕仪式上,向云驹和刘淼共同为外国青年导演、中方制片人及志愿者们颁发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展映仪式上,全体嘉宾和师生共同欣赏了“看中国”江苏行活动纪录片《吴·友MeetYouInWu》和8部主题纪录片作品。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栋宁教授对展映作品做了精彩点评。他对大家的辛勤付出和作品表示了赞扬和肯定。虽然从专业的角度看作品镜头稍显稚嫩,却恰如其分地体现了纪录片的四个“真”——“真人、真事、真看和真感情”。

为期十七天的“看中国”江苏行正式落下帷幕,“家庭·家园·家国”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却常驻人心。让我们共同期待“看中国”与江苏的再一次相遇,让中外友谊绿水长流、中外文化交融互鉴。

校党委副书记刘淼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向云驹致辞

与会领导、嘉宾与中外青年合影

“看中国”江苏行作品集锦

阅读( (编辑:国际交流合作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