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校地合力攻坚谱华章——江南大学定点帮扶从江县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2月1日】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贵州最后9个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包括江南大学定点帮扶的从江县。

按照国家扶贫办安排,江南大学承担贵州省从江县定点扶贫任务。帮扶以来,江南大学按照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安排部署,紧扣“江南大学所长、从江所需”全面谋划帮扶工作,与从江广大干群一道携手共进,决战脱贫攻坚,结下深情厚谊,倾注了大量的真情实意,开启了校地帮扶合作新模式,实现了校地双赢目标。

自加压力定任务

今年年初,从江县江南大学定点帮扶工作专班成立。专班由一名从江县委常委任班长、江南大学挂职副县长戴建明任副班长组成,抽调工作人员2人具体负责对接江南大学帮扶工作事宜。

签订目标责任书。江南大学签订了《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责任书》,明确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0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220名,培训技术人员300名。

开通沟通新渠道。4月13日,江南大学与从江县召开两地主要领导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共同谋划帮扶工作。6月上旬,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率队赴从江调研考察,开展实地帮扶结对工作,推动学校各院校赴从考察交流,推动帮扶工作见成效。10月21日—22日,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率队赴从江调研考察,助力从江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来,江南大学校领导、人文学院、食品学院、设计学院等专家教授到从江县校开展调研11批次,对从江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农特产品加工研发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

派驻干部进苗寨。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初,选派盖中辉任从江县丙妹镇上歹村第一书记。特别是在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派驻的2位同志坚守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投入50万元资金在丙妹镇上歹村实施党建引领帮扶项目,有效解决全村饮水及消防安全问题。通过引入社会资源,为上歹村修建了凉亭、图书室和上歹小学浴室等基础设施,满足群众精神需求,改善群众精神面貌。

依托优势兴产业

依托设计专业优势打造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今年5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启动“江南大学·从江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项目,为从江县非遗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期间,开展非遗技能培训3期,培训非遗传承人100人次,开展2期传统技艺研学班,研发非遗文创设计产品50款,销售额突破5万元,同时带动绣娘就业100余人。

依托食品工程优势加快农特产品加工研发。江南大学为粤黔公司量身业做,提供技术支持,签订《从江特色农业资源高值化加工与综合开发技术开发协议》,打造年产1000万瓶“菌酱”产业园,研发无菌菇油辣椒、有菌菇油辣椒、不辣的菌菇酱、折耳根辣酱四大品种系列产品“菌酱”,该项目建成将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带动当地辣椒、百香果、香菇等农特产品全面发展。

依托生物制药优势发展法院瑶药产业。从江县旅投公司依托江南大学高水平制药工程技术,签订《贵州从江瑶浴康养产品组方技术研究框架合作协议》,通过对瑶浴配方进行药理分析,对瑶浴培训进行疗效化、规范化、科学化开发,研发出瑶浴产品等。

帮扶弱项补短板

改造基础设施。江南大学结合从江县实际,主动投入102万元支持从江县教育、村级事业发展。通过建设西山镇捞里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洛香镇镇级综合健身活动场配备基础设备,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成谷坪乡高吊教点厕所、谷坪乡弄盆小学和幼儿园附属工程,改造从江县第二民族中学厕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师生提供舒适的教学环境。

强化人员培训。依托江南大学专业学科特色,共开展培训4期,完成培基层干部培训550人,专业训技术人员399人。

推介平台促销。江南大学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加大对从江县农特产品产品采购力度,引导江南大学干部职工、广大师生以及校友通过“E帮扶”教育系统消费扶贫平台购买当地农特产品。同时携手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系统“e帮扶”平台、抖音平台开展消费扶贫平台直播,帮助销售农特产品,宣传从江县极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品牌精品。通过联合开发工会扶贫礼盒清单,建立消费扶贫产品名录,进一步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据统计,江南大学帮助销售从江农特产品共计130.37万元。其中,学校直接采购96.98万元,引导社会力量帮助销售33.39万元。


本文来源于:海外网http://www.haiwainet.cn/

原文链接:http://culture.haiwainet.cn/n/2020/1201/c3543164-31928413.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