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我校老科协刘观庆教授用画笔为北京冬奥会健儿造像

发布日期:2022-02-23  来源:离退处   文:杨立 图:刘观庆等 审核:许群

2月20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圆满闭幕。我国体育健儿在冬奥赛场上以9金4银2铜刷新了单届冬奥会获金牌数和奖牌数两项纪录,名列金牌榜第3位,创造了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年已八旬的江南大学老科协刘观庆教授用手中的画笔为我国的金牌健儿造像,以祝贺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事实上,这并非刘观庆教授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为奥运加油,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他就创作了《东京奥运奖牌榜——刘观庆国画人物组画》近40幅。

刘观庆教授表示,“之所以选择国画这个角度,是想通过人物速写的方式,展现出奥运会独特的、属于中国的自然美,描绘出运动员们不畏严寒酷暑、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也将胸怀古今、拥抱世界的博大情怀融入其中。”他说:“去年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奥运健儿获奖者画的作品受到各方面的关心和鼓励,今年在北京举办冬奥会,是在自己国家首都举办的盛会,我国运动员一定会有突出的表现,所以就想再次为获奖运动员画像。事实证明,我国运动健儿表现出色,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一般都在运动员获奖第二天就创作出来了。”

本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总设计师曹雪曾就读于江南大学(原无锡轻工业学院)。在校求学期间,曹雪是刘观庆教授的学生之一,正是刘观庆等老师们赋予的传统美学底蕴、现代审美视野,为曹雪打开了一片艺术的新天地。

当初设计学院师生合影(第二排左五为曹雪,左四为刘观庆教授)

刘观庆创作作品

阅读( (编辑:杨立)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