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莅临人文学院讲学指导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人文学院   文:屈廖健 图:徐跃 审核:沈贵鹏

9月23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莅临人文学院田家炳楼209会议室,以“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全面深入地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田良臣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教育学教师团队及各年级研究生共同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顾明远先生从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首先,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全国教育大会“九大坚持”中关于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我国教育指明了方向;其次,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根本,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其三,新时代的教育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其四,面对信息化、科技化的新时代,人工智能+教育需要注意若干问题,人们对人工智能+教育的认识以及当前相关教育软件的缺乏是人工智能+教育后续发展的瓶颈。

陈明选教授对顾先生的发言进行总结,强调其一直以来对江南大学教育学学科发展的指导与帮助,也鼓励在场全体师生以顾先生为榜样,学习其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随后,人文学院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研讨会在207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田良臣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丁瑞常博士以及人文学院陈明选教授、郑友训教授、副院长惠恭健副教授、教育学系系主任杨启光教授、院长助理马志强副教授、教育技术系系主任王志军副教授、院长助理屈廖健副教授等众多教育学学科教师出席了研讨会。

田良臣从研究团队、科研成果和学科特色等方面介绍了近五年来江南大学教育学学科建设情况以及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材料与申报条件的对标情况。顾明远教授对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积极申报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给予肯定,指出重大课题与学术人才是博士学位点申报成功的关键,并期待江南大学教育学学科团队能够基于时代性与地域性开展有鲜明特色的教育研究。

顾明远先生此次指导为人文学院教育学学科发展以及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推动学院和教育学团队人才队伍建设与特色化学术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顾明远先生作讲座

讲座现场

研讨会现场

合影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