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无锡国专创建100周年学术论坛在江南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人文学院   文:韩宇瑄、洪敏、王远润 图:刘学勤 审核:姚剑英

为纪念无锡国专创建100周年,进一步探讨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学教育未来发展,11月13-15日,“书院传统与中国大学:无锡国专创建100周年学术论坛”在江南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江南大学、无锡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无锡市教育学会、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协办。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教授,党委副书记戴月波研究员,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明新,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无锡市教育学会会长高国强等出席论坛。200余名特邀专家、地方文史研究专家、江南大学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与活动,论坛还面向全国开通线上直播。

论坛开幕式由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浦徐进教授主持,戴月波、李明新先后致辞。戴月波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无锡国专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独特价值与深远意义,指出无锡国专的办学经验不仅证明了中国书院传统与近代西学结合的转型的成功,更牵涉到现代化进程中传统文化及教育精神的延续与转型,为中国当代高等教育提供了宝贵的启示。李明新在致辞中阐释了无锡国专对于无锡城市文化的深刻影响,并希望江南大学学人继承包括无锡国专在内的厚重江南文脉,做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唐文治年谱长编》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向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无锡市图书馆、江南大学图书馆赠送了学院教师刘桂秋副教授的新作《唐文治年谱长编》,向无锡国专百年献礼。

主题报告上下场分别由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教授、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晖教授主持。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切入会议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江南大学朱庆葆教授《无锡国专的办学经验及其当代启示》、华东师范大学高瑞泉教授《人文学、现代大学与城市文化建设》、华东师范大学丁钢教授《书院文化教育的现代意义》、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从科技兴国到治心救国——唐文治出长无锡国专心路历程管窥》、南京大学徐雁平教授《无锡国专与东南学统、文统的承继及重光》、浙江大学李木洲研究员《唐文治的科举人生与科举观》、江南大学刘桂秋副教授《无锡国专的办学特色》等报告分别侧重大学经验、城市文化建设、书院教育、唐文治研究、东南学统、办学特色等方面,论题丰富、论旨宏大精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为无锡国专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启了新局,启迪了新路。

论坛还组织了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吴湉南、钱江、徐忠宪等专家学者、文化名家从唐文治人生观、学术观,无锡国专教育制度建设以及无锡城市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发,为与会师生提供了丰盛的学术大餐。

论坛还筹备成立江南大学无锡国专研究中心,旨在通过设立专门化学术研究机构,充分发挥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的地缘优势和优良传统,建立无锡国专研究的“桥头堡”和“根据地”,为扎根中国大地、汲取多元养料、树立文化自信,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方案。

闭幕式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田良臣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与会专家的报告、讲座、研讨有情怀、有温度、有水平,将鼓舞江南学人把各自的“小学问”置于“大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文化力量。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以纪念无锡国专百年为契机,探寻国专本源,弘扬国专精义,探讨中国书院教育传统在新时代下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无锡国专研究接轨新文科建设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除学术交流外,本次论坛还安排了与会嘉宾与师生代表赴唐文治故居茹经堂以及设立在无锡三高中内的唐文治教育事迹展馆进行文化考察,通过对无锡国专创办者唐文治先生曾经生活、创业、工作之所的考察,回到历史现场、触摸文脉肌理、礼敬创校先贤,在行走与体验中深化对于无锡国专的认识。

大会全景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致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明新致辞

专家作主题报告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