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研读先贤经典义理,探寻中国美学精义 ——江南大学人文读书会第四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人文学院   文:李梦晴、邵梦瑜 图:孟庆楠、李梦晴 审核:姚剑英

  11月20日,江南大学人文读书会第四期顺利举办,主题为“《周易》‘数’‘象’与中国元美学”,江南大学人文学院赵建军教授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副院长杨晖、中文系主任张春梅与来自校内外的师生一起参与本次读书会。

  赵建军老师从“数”与原始思维的角度入手分析。他指出,在人类历史上,数字蕴含了人类成长的在思维方面、心理、知识积累以及在文化与文明的整体跨越这些方面的深刻记忆。赵建军老师本着考证有据的学术精神,以西方的列维斯特劳斯、马林诺夫斯基等人的观点和东方的《周易》为依据,充分论证了由数字演进到分类是可能的。此外,赵建军老师还分析了《周易》之“数”由科学之术到巫术之术的演变,指出《周易》中的“数”隐含了二进制。这种解读为听众们打开了一扇新的认识《周易》的大门。

  接下来,赵建军老师分享了《周易》中“象”与审美图像的关系。通过列举河图、洛书、先天八卦图、后天八卦图等原始周易图像中蕴含的关于阴阳、方位的“数”“象”原理,赵老师向听众们深刻揭示了《周易》中“数”“象”起源于中国古人的哲学思想。听众们在对这些图片进行审美观照的同时,对《周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领悟到了古人的奇思妙想与智慧以及这些图像中蕴含着的深刻的哲学价值。

  最后,赵建军老师予以总结升华,介绍了《周易》中“数”和“象”的元美学价值意义。他指出,元美学指具有发生学意义的美学理论的初始形态,“元”是元始、源始、首的意思。赵老师以一种宏观开阔的视野解读了《周易》中“数”“象”的元美学价值,将周易与数学、家庭关系中男女的和谐问题、生态和谐问题联系起来进行探讨,这些问题的共性在于“和谐”这个问题,这充分说明了《周易》蕴含着人生的大智慧,它不仅是我国的一部经典文学著作,同时它也是一部哲学著作,起着指导世人幸福生活、认识世界的巨大作用。

  读书会观点新颖、论证严谨、论从据出,为在场师生献上一场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盛宴。在对“数”和“象”的分析解读中,师生听众对《周易》的元美学价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趣味中领略到了中国古人的智慧。作为一部元经典,《周易》带给我们的启迪是多方面的,其“和谐”理念不仅启示我们以“执中”之态度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更启示我们以“中和”的理念处理国与国、民族与民族、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关系,共同为构建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赵建军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参加讲座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合影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