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庄若江教授和山奇校友受邀参加央视大型人文纪录片《远方的家》节目录制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人文学院   文:赵将 审核:姚剑英

11月25-27日,央视大型人文纪录片《远方的家》系列节目《大运河》无锡段录制部分在CCTV-4频道与观众见面。我校庄若江教授和山奇校友分别受邀参加了《大运河》第23集、24集的录制。

《远方的家》百集系列节目《大运河》节目摄制组以贯穿南北的大运河为主线,从南至北历时三年拍摄,追寻中国古代伟大的工程奇迹,描绘新时代运河上下的美丽画卷。此次无锡段的拍摄呈现的是大运河无锡段浓郁古朴的运河风貌和历史悠久的运河文化。

人文学院庄若江教授受邀参与了《远方的家》大运河第23集《运河之城太湖明珠》节目的录制。节目中,庄若江教授向观众介绍了运河挖掘、开凿的历史以及与江南吴地文化的紧密关系;解释了“无锡”两个字的历史由来和背后蕴含的深刻含义。在实地参观中国首个民族工商业博物馆过程中,她向观众介绍了无锡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重要发祥地、当时工业总产值全国排名第三、跻身全国工商六强城市的历史文化因素、地理环境因素、政治经济因素等。无锡江南水弄堂,被誉为“运河绝版地”。通过实地拍摄和现场解说,庄若江教授向观众们介绍了江南水弄堂白墙黛瓦的建筑特色和“人家尽枕河”的水乡历史与风貌。

人文学院优秀校友、著名音乐人山奇受邀担任向导,参与了《远方的家》大运河第24集《家在运河之滨无锡城》的录制。山奇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童年、少年与青年时期的“运河往事”和他创作的《忆江南》《古运河之恋》等音乐作品。在山奇的作品中,无锡的河、无锡的桥以及无锡的很多名胜古迹和典故都融汇在充满情感的歌词里。山奇与摄制组一起行走无锡城,了解无锡人对运河的情感,在南下塘早餐店吃馄饨,品尝古运河畔无锡的美食,体会无锡人的“乡愁”;在古运河边的跨塘桥下,感受地道无锡方言的趣味与魅力;在清雅灵动、充满浓郁江南味道的歌曲《忆江南》中,体味烟雨朦胧的江南美和层出不穷的江南盛景;介绍参观京杭大运河相关的大型泥塑作品,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规模最大的运河,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远方的家》是央视推出的大型人文纪录片,节目宗旨是行走、体验、发现,记者带领观众行走四方,关注百姓民生、社会发展,同时赏美景、品美食、探寻人文奥秘、体验旅行的乐趣,提供实用的旅游资讯,引领公众选择旅游目的地和出行方式,展示中国的自然人文之美和中国人眼中的世界之美,弘扬深厚的中华文化。此次人文学院教授和校友受邀参与节目录制,通过自身的文化积淀、切身感受、文艺作品等向观众们生动展示了无锡历史和江南运河文化,对于促进无锡本土文化传播、提升大运河无锡段知名度、传承保护运河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庄若江教授讲解运河历史文化

山奇校友分享记忆中的运河往事

山奇校友运河音乐作品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