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诗文品鉴会暨2021无锡市诗歌学会迎新诗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人文学院   文:李思洋 图:刘赛 胡霁宙 审核:姚剑英

12月27日下午,江南诗文品鉴会暨2021无锡市诗歌学会迎新诗会在人文学院517未来教室举行,本次诗会由江南大学中文系、无锡市诗歌学会、无锡市作家协会青年分会联合主办,人文学院边界文学社、小姆浜诗社两个学生社团参与活动协办。本次活动集结了无锡市内的优秀文学创作者,以“诗趣、分享、创新”为基本宗旨,通过诗歌分享,分享诗歌之美。并借此机会,交流诗歌的创作心得,探索诗歌创作新思路,感受诗歌之趣,在诗歌的语言中体悟智慧和情怀。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无锡市诗歌学会会长金山先生,特邀嘉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诗人、高级编辑孙昕晨,江南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张春梅,无锡市作家协会青年分会副主席、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陈佳冀,江南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副教授谢坤,江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顾梅珑以及无锡市诗歌学会、无锡市作家协会青年分会的各位嘉宾及诗歌爱好者和江南大学小拇浜诗社及边界文学社的同学们,活动由江南大人文学院辅导员张雅静主持。

诗会最开始,姚剑英、金山、张春梅、陈佳冀分别就不同方面对诗会做了致辞。致辞中谈到,江南大学颇具人文气息,老一辈的诗人应当更多的走进学生之中,培养新的具备优秀诗歌素养品质的新一代诗人,为创作注入新的血液,并对学会、作家青协与江南大学中文系的继续深入合作表示了积极的认可。同时,对同学们的诗歌创作寄予殷切希望。

随后,举行“江南诗文品鉴会” 启动仪式。金山、张春梅、陈佳冀共同上台,启动“江南诗文品鉴会”活动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本次诗文品鉴会的开始,是江南大学中文系、无锡市诗歌学会、无锡市作家协会青年分会三者之间紧密联系的建立,更意味着老中青三代文学创作者通过活动彼此联系、共同进步的美好未来愿景。这对于无锡市的新一代文学创作者的发展,以及江南大学中文系对学生的深入培养都有着积极作用。

活动中,由孙昕晨先生作“就像一片树林的沙沙声”为题的主题讲座。讲座中包含了创作需要回归原点、诗歌是语言的寺庙、诗歌具备“弱”的力量等多方面的内容,浅显易懂却又深入透彻地阐述了诗歌应该是怎样的、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并理解诗歌等关键性的问题,使得同学们在讲座中获益良多,也从中得到了后续活动开展的指导性意见。

随后,到场的诗人与边界文学社、小拇浜诗社的同学,正式开启了诗歌的分享。同学们诵读了自己的诗歌,并获得了优秀前辈们的鼓励和赞赏,也收获了如何改进与如何继续提高写作水平的意见。同时,同学们也由机会参与诵读了其他诗人的著作,从中体会诗人们的写作态度、手法等一系列值得学习的方面。

小拇浜诗社在下半场开始前,表演了诗剧《噩梦之灵》,运用了出色的配乐、背景画面以及服装设置,将梦魇的形象展现地透彻淋漓,展现了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的独特风采。

诗会下半场,除了诵读同学们与诗人们的诗作外,诸多优秀作家就创作一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不少建议,这也有助于同学们在今后创作过程中的自我提高、自我改良。诗歌的“模仿”方面的相关论述更是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最后,诗会在老中青三代诗人与诗歌爱好者的欢愉中落下帷幕,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本次诗文品鉴会是文学精神交接的第一棒,也是一段文化交流的漫旅的伊始。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老师致辞

无锡市诗歌学会会长金山先生致辞

金山先生、人文学院张春梅教授、陈佳冀副教授,共同启动“江南诗文品鉴会”活动项目

老师和同学们的现场分享

参会老师同学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