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组织毕业生观看教育部24365直播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蔡一凡 审核:李萍

大学生基层就业是建设基层事业的关键,国家陆续出台了各项支持政策,积极鼓励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到基层建功立业,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的选择。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了解这一就业途径,221日晚,人文学院组织毕业班学生观看了教育部24365智慧就业平台就业指导寒假特别课程《基层就业 成就梦想》。本次课程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唐小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磊主讲。

直播伊始,两位老师详细介绍了基层就业的内涵,从类型上看,既包括到单位就业,也包括志愿者服务、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从地域上看,基层既包括广大的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等。基层有着丰富的就业机会,也是大有作为之地。

黄磊具体介绍了目前大学生基层就业主要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工作内容与专业不匹配、工作方法、文化适应、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工作压力等是大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黄老师引用就业案例,充分地进行了分析和解答。同时,黄老师也给大学生们介绍了基层就业的优势和前景,比如锻炼品质、了解社情民情、提高个人能力水平和积累工作经验等,帮助毕业生更加全面地认识了基层就业的方方面面。

唐小平指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环境中,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政策“红利”和发展空间优势明显。在职业发展通道层面上,公务员招聘有一定的基层就业导向;在考研升学方面也有优惠政策。此外,国家还会给予就业人员各类补贴,比如社会保险、薪酬、生活等补贴和学费代偿。

课程中间还视频连线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何柏言,何柏言同学讲述了自己基层就业的选择历程,向同学们展示了真实的基层工作状态以及青年大学生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热情。

“人生在于服务,而不在于享受”,人文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此次课程中也获益颇多。

汉语1705班江梅祯表示:“有不少人认为在基层工作‘没前途’,其实,基层就业和我们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并不冲突,看到视频中那么多优秀的大学生,甚至硕士、博士都在基层踏实苦干,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他们一样报效祖国!”

音师1701班叶桐说:“对于党员而言,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薪资待遇,更应该追求那些能为社会,为人民提供力量和帮助的事业,扎根基层,不怕艰苦,服务群众,把自己锻炼成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

2018级教育学研究生顾涵同学表示:“我看到了青年大学生在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发挥所长,服务人民,实现自我价值的积极面貌,也了解了国家、高校对于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就业的关切与各项支持举措。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青年学生应当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成长为有品德、有学识、有技能的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教育技术学李丽同学感慨道:“在任何职位上想要获得长远的发展,都需要有扎实的基础,而基层就业就是磨练品性,夯实基础的不二选择。通过观看本次视频,让我更加坚定做好教育事业要脚踏实地,跟紧前人的步伐,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坚定为教育事业身奋斗终生的决心。”

人文学院毕业生同学观看就业指导课程直播(一)

人文学院毕业生同学观看就业指导课程直播(二)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