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从“信”出发学党史 初心不改跟党走——人文学院汉语1903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人文学院   文:赵丽敏、朱颖、钱欣月 图:程乐 审核:李萍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团员青年的历史责任感,5月12日下午,人文学院汉语1903团支部在田楼209会议室举办“从’信’出发学党史,初心不改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人文学院分团委书记赵丽敏出席了本次活动,2019级和2020级团干部共同观摩了此次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团支部书记首先就系列团日活动的整体方案进行了介绍。汉语1903团支部创新党史学习形式,以建党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书信为载体进行党史学习。通过发动全体团员青年搜集红色书信学习党史,通过诵读书信和解读书信的撰写背景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通过写一封信《寄给未来在党旗下宣誓的自己》,促进团内思想交流,引导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强国伟业。

随后,在团员的领学下共同朗诵解读了《朱德的一封借款信》,在抗日战争期间国家存亡的危急时刻,朱德由于主持战局的需要,难以顾得上年迈的母亲,因此写下了这封借款信,朱德的家国情怀和孝母之心跃然纸上,令人深受动容。《聂荣臻写给日军的信》讲述了在百团大战期间,我军救下了两个父母双亡的日本小女孩,在敌对情绪十分激烈的那段时期,聂荣臻将军却能以至仁至义之心,写下一封归还日本女孩的信并托一位可靠的农民将信和女孩一起带还给了日军的故事。第三封信是江竹筠(江姐的原型)狱中托孤信。在团员深情并茂的朗诵中,江姐狱中冷峻而又透着温情的形象历历在目,她横眉冷对严刑拷打她的敌人,一腔温情却也留给了自己的孩子。透过信件团支部再次重温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期的历史岁月。

信件学习之后,团员们将会前写好的《写给未来在党旗下宣誓的自己》进行了投递,这些书信将由团支部统一保管,待有团员顺利被党组织接收时,作为一份礼物送给同学们。

最后,赵丽敏就活动做了总结点评。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遍布各行各业,党史学习一定要结合团员青年实际,结合专业实际,有创造性的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据悉,人文学院各团支部将借助信件、影视作品、文学文艺作品、学科史等载体,通过朗诵、影评书评、文学文艺作品创作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活动,争取实现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活动现场图

书信领读

投递写给自己的信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