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教师在线参加2021全国教育技术学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新时代教育技术发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8-22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王志军 审核:杨晖、姚剑英

8月19日,人文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带头人、江苏“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明选教授、教育技术系主任王志军教授、江苏“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志强教授一同在线参加了2021全国教育技术学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新时代教育技术发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技术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承办。因受疫情的影响,此次会议在线举行。会议包括6场特邀报告和5个分论坛24场分论坛报告。陈明选教授的特邀报告《教育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必有之路:产学研结合下的科研成果转化》吸引了全国一万多人参与,并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陈明选指出,智能时代的技术不仅从衣食住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且还赋予了教育新的特征。在技术门槛不断降低的情况下,教育技术学专业应该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科技成果转化既是智能时代社会必然要求、也是国家竞争力的来源。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为教育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动力,同时,科技成果转化又为教育技术可持续发展提供大力支持。报告提出教育技术如果要扩大影响力,就需要勇于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拿出来进行多方位的交流与共享,与企业合作开发教育产品。由于教育技术研究和市场产品开发的取向不大相同,我国教育技术的本土化理论创新不够,再加上研究者缺乏实践意识和能力,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本身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等问题,导致教育技术研究成果的转化面临诸多挑战。他呼吁,我国教育技术研究者应该具有成果转化的意识,强化与教育信息化企业的合作,建设创新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加强研究成果的传播,让教育技术从现有的把理论变成方法,转向辐射其他学科并产出教育产品的科技成果转化之路。

王志军在分论坛三“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上作了《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要素、理念和过程》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在线课程建设进入了战略发展机遇期,精心化、专业化的设计是保障在线学习质量的关键,提出在线课程设计应该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学习者的学习和在线学习的本质特征,做精心化的学习设计。报告认为,在设计与开发的过程中,设计理念的选择是灵魂,也是创新性课程设计的根基,因此,我们应该在此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培养出行业的引领者、创新者和推动者。

马志强主持了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特邀报告《大数据告诉我们如何促进深度学习》,并对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

此次会议为人文学院的教育技术这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我们将根据会议的精神和相关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迎接智能时代教育技术发展的挑战,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发展思路,努力建成建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陈明选教授作线上报告

阅读( (编辑:王能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