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07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赵将 审核:姚剑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9月30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在田家炳楼506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就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成员,音乐系、舞蹈系、中文系师生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人文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芳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和地方从加强顶层设计出发,从更高站位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学校美育工作,明确了新时代学校美育“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田良臣围绕美育工作和艺术学科建设发展谈了学习思考。他从“艺术修养”、蔡元培的“以美育代宗教”、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等说起,简要论述了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并从“学科理解”“学科思维”“学科行动”三个方面分享了推进艺术学科建设的思考。

人文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晖围绕主题,结合艺术学科科研工作,提出老师们需关注学科前沿的发展动态,发挥学科优势,找到学科本土化研究的问题契合点,在课题和成果申报等方面争取获得更多成果。

人文学院党委委员、中文系主任张春梅教授从美育模式、美育内容和发展路径方面,谈了自己对开展学校美育工作的思考。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在会上指出,学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人文学院学科专业与美育工作联系密切,艺术专业老师们在开展学校美育、提升学生审美素养、构建学校美育发展格局具有天然的专业优势,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使命。希望艺术专业的老师们能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能方面争取更大突破,做出更多成绩。

现场的其他参会老师也结合自身专业教学和研究,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

田良臣作专题学习分享

阅读( (编辑:赵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