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抗疫,江南在行动】人文学院师生携手凝聚“四种力量”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人文学院   文:赵将 图:人文学院 审核:姚剑英

近期,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态势,打乱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一场师生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学校相关要求,人文学院迅速进入应急响应状态,高质高效组织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学院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方案和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无遗漏,多种途径保证好教学、科研任务,防疫物资保障到位,关心关爱师生心理健康,策划丰富文体活动,部署落实防控、排查、隔离、监测、应急五个方面的防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始终保持“全天候在线”的工作状态。全院师生携手齐心,凝聚“四种力量”,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教师团队坚守一线 细致温暖 凝聚“守护力量”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自学校从严管控以来,人文学院党政领导、任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始终坚守一线,在细节处、在心坎上、在需要里,做好疫情期间全体同学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在线课程学习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平时生活上有哪些难处需要帮助协调?核酸检测有没有按时去做?每天体温检测数据如何?紧急外出就医,需要哪些手续?隔离限动期间,吃饭问题怎么解决……这些日常看似琐碎繁杂的“小问题”却是学院领导老师们挂在心上“枝叶总关情”的“大事情”。

专业课老师们坚守“云课堂”,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屏幕另一头的同学;行政教辅老师坚守岗位,在疫情期间也能提供一如往常的相关服务;辅导员老师们,每天核对同学们体温数据和核酸检测数据,叮嘱疫情期间保持良好学习和生活状态,培养健康向上、积极平和的心态,开展“门铃行动”,对所有在校学生的“兜底翻”式大排查,逐户上门走访。深入学生宿舍,为同学们发放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通过QQ群、微信群和线下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调研学生状态,组织“先锋队伍”,安排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精准对接“限动宿舍”,解决限动同学的就餐问题。为了帮助考研同学顺利参加线上复试,学院协调“考研复试专用房间”,解决线上复试的场地、设备和技术支持方面的问题,为考研同学提供温馨帮助。学院专门召开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专题班主任会议,对疫情防控校园的常态化管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问题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等问题进行研究和部署。学院深入落实教职工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在疫情防控升级的特殊时期,教职工党员通过微信群、QQ群、企业微信群组与宿舍走访等与学生联系对接,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状态。教师团队坚守一线, 细致温暖,凝聚起“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守护力量”。

师生同心共担风雨 主动请缨凝聚“志愿力量”

同心抗疫,共担风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群体、每位个体都尽己所能,为防控大局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文学院师生志愿者在关键时刻,迅速集结到岗,担当着“为师者”“青年人”的抗疫责任。

系统反馈,检查核对,逐个联系,确认信息,这是“疫查通”小组从2021年11月至今,每天要做的工作。少的时候需要核查几十,多的时候一天有一百多,时间紧,任务重,人文学院“疫查通”小组的成员们坚守岗位,把每一个数据核查准确,也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一份暖心的保障。“疫查通”14位同学每天重复工作却热情不减,甘于奉献不叫苦叫累,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健康守护人”。志愿护航,温暖同行。从本学期返校至今,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人文学院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231人次,深入校园防“疫”第一线,为学生返校、师生核酸检测保驾护航。“您好,请先扫码登记”“您好,请这边走”“您好,请做好防护”“您好,让我来帮您……”在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点,人文“红马甲”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有了“红马甲”,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现场,既有速度也有温度。

“平时是老师,难时是战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严从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文学院启动了教职工党员志愿接送校外就医学生工作,动员教职工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报名,成立人文教师战役志愿服务群,“人文学院教师战疫志愿群”建群不到2小时,就有近30位老师报名进群。既有学院领导、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也有专业老师、行政教辅老师等。志愿者老师们在群内随时待命,就诊陪护路上保障学生在特殊情况下“两点一线”轨迹,最大可能避免外部接触,力求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守护广大同学生命健康安全。人文学院师生同心共担风雨,主动请缨,凝聚起“尽锐出战、勇于担当、奉献互助”的“志愿力量”。

精心组织多彩活动 动静相宜凝聚“文体力量”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校园文化建设,缓解疫情封校期间学生的焦虑情绪,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人文学院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战疫主题活动。家书,总是最牵肠挂肚的名词,“疫情间的家书”征文活动让同学们讲述抗疫一线或防控后方的见闻语录、亲身故事,交流疫情期间工作现场或居家生活的思想情绪、人生感悟,用笔尖述情,用翰墨传爱。乍暖三月,草木蔓发。“花儿与少年”打卡活动让同学们走出宿舍、拥抱自然,赏花、寻桥、运动,感受万物复苏的张力。“运动战‘疫’ 师生同跑”趣跑活动让同学们邀约室友与老师,一起运动打卡,体验运动的酣畅淋漓,体味团结合作的集体快乐。一读一写传文,一撇一捺书人。“汉字基本功大赛”让同学在横竖撇捺中感受中国汉字魅力与审美韵味。四月春暖,正是读书好时节。“书香抗‘疫’ 文润江南”读书文化系列活动号召同学们用书香驱散苦闷,用阅读浸润身心,寻找灵魂的自由和精神的充裕。人文学院精心组织多彩活动,动静相宜,喜闻乐见,凝聚起“丰富生活、增强体质、陶冶情操”的“文体力量”。

共克时艰以“艺”战“疫” 传递温暖 凝聚“艺术力量”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优秀文化艺术作品能够给振奋人心、鼓舞斗志。人文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精心组织了“战疫情 ‘艺’担当”系列活动,为抗击疫情传递精神力量。“露出微笑,戴上口罩,疫情退让;中国力量,华夏强壮,逆流而上”,3月中旬,一首抗疫歌曲《燎原四方》广泛传播开来,各地高校开展了“同唱一首歌 防疫我接力”的手势舞接力活动。人文学院组织2019级舞蹈编导专业的同学们加紧排练,并邀请学校融媒体工作室拍摄制作,手势舞微视频中,同学们青春的蓬勃和活力,用艺术美和感染力鼓舞了学校师生,起到显著的传播效果。学习强国、无锡博报等媒体进行了刊发报道。

以“声”抗“疫”,以歌诉情。4月8日晚,“星辰·守候”云上弹唱会如约和师生见面,弹唱会通过哔哩哔哩直播线上举行,号召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致敬守候一方净土的“奉献者”。来自2021级音乐学(师范)的同学们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大家演唱动听歌曲,“打CALL”“666”“加入粉丝团”“喜欢这个直播”“再来一首”……线上的同学们纷纷发出弹幕,表达自己的喜爱。音乐会持续一个多小时,累计观看700余人。快结束时候,线上观众纷纷留言,觉得“意犹未尽”“期待下一场”。在云上弹唱会上,同学们用质朴的歌声奉献着“爱”,用流动的音符凝聚着青春的力量。不仅为同学们的疫情封校生活增添了一份趣味,也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一份贡献。线上音乐会也受到无锡日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等媒体的报道。作为“战疫情,‘艺’担当”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云上音乐会将会每周与学生见面,分阶段陆续给师生呈现精彩视听盛宴。人文师生共克时艰,以“艺”战“疫”,传递温暖, 凝聚起“抚慰心灵、 温暖人心、鼓舞斗志”的“艺术力量”。

面对突发疫情,人文学院以师生安全和健康为第一位,统筹谋划,多措并举,迅速应战,师生携手,凝聚“四种力量”,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春风已来,寒冰必释,我们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星辰·守候”云上弹唱会师生合影

学院领导深入宿舍走访看望学生

学院开展“门铃行动”

人文“红马甲”在志愿服务现场

《燎原四方》手语舞

阅读( (编辑:赵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