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赴新疆霍城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张雅静、何旭儿 审核:李萍

近日,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童声同语”推普实践团一行10人跨越四千四百公里的征途,奔赴新疆伊犁州霍城县开展为期5天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江阴教育局和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共同组织,是江阴教育援疆的一个项目。团队成员先是在霍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汉字文化馆开营,结合当地民风民俗及语言文字使用情况,通过国学经典讲堂、规范字书写、民族故事史诗讲读、红色经典宣传教育、线上问卷调研等开展一系列语言文字推普活动,“云课堂”累计授课时长920分钟,师生互动110分钟,回收线上问卷2247份,覆盖来自11个不同职业领域,涵盖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18个民族的当地居民,营造了讲普推普良好氛围。

读家乡故事,传民族精神

“民族故事小讲堂”在进行中华经典教学的同时融入具有民俗特色的故事,《玛纳斯》和《格萨(斯)尔》《江格尔》并称我国三大英雄史诗,通过影视视频、朗诵欣赏,并让学生用普通话进行表演,引导学生在“字正腔圆说普通话”的同时,爱祖国、爱家乡、爱传统文化,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课程还以视频的方式介绍了“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形成与深刻内涵,在百年党史学习中,激励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党的事业接班人。

忆山河盈满,诵国风叙传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在国学经典讲堂中,团队成员选取《声律启蒙》中的片段指导学生“和诗以歌”,在唱诗演绎中领略汉字的音韵魅力,创新形式增加推普趣味性。课堂气氛在“拼读我最棒”的挑战环节达到了最高峰,在大声练习后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发音,同学间也相互纠正相互鼓励。此外,课堂内容还包括口部操锻炼、发音技巧指导与集体诵读国学经典,层次多样、寓教于乐。

同说普通话,共写规范字

针对孩子们部分音标发音失准、字形书写不规范的情况,团队成员开设了拼音字形游戏课堂,生动地向学生讲解汉字的演变过程及声母、韵母的发音方法,引导孩子们开阔思维并对较难字进行理解分析,营造说普通话用规范字氛围。此外,在字形辨析课上,团队成员细心讲解形近字、同音字、多音字和轻声词各自的内涵以及区分方法,并辅以相关题目实战演练,鼓励学生打开视频当“小老师”。不仅提高了孩子们辨别错字的能力,也提高了他们对汉字的实际运用能力。同时“趣味成语小课堂”的开展极大地增强了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让孩子们在掌握成语使用方法的同时感知语言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涵。

忆推普时光,言未来梦想

在结束为期5天的推普实践活动之际,实践团于钉钉“云课堂”顺利举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结营仪式。指导老师、团队成员和孩子们共同回顾了活动开展历程,并欣赏了孩子们带来的朗诵汇报表演。童声稚嫩,却声声入人心,字字总关情。而后,团队成员和孩子们师生谈心,互相分享心得,畅想未来,并线上合影留念,结营仪式在真挚而动人的氛围中拉下帷幕。

五天时间,筑梦架桥,是语言打破了隔阂。团队成员表示此次霍城之行中所有的收获,都来自于乡村中炙热的情感。孩子们用普通话念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神情认真地朗诵着红色诗歌……每一帧画面所定格的,就是开展推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字句之间,成员们付出的是真心,交换的是感动。能将日常所学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动力,让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感到欢喜与激动。“老师辛苦了,老师再见。”课程结束时孩子们温暖的问候,也让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荣誉感与幸福感。实践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大家与当地百姓的双向奔赴。而回望乡村振兴的道路,作为青年一代的团队成员们,永远激情澎湃,斗志昂扬。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童声同语”推普团队结合学院特色、发挥专业优势,贯彻落实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的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团队将推普实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红色精神、民族故事融会贯通,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民族团结同时,扩大普通话社会影响力,凝聚民族团结共识,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开营仪式合影

“红船精神”小讲堂

口部操锻炼

字形辨析小课堂

结营仪式

阅读( (编辑:张雅静)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