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童声同语”推普实践团助力新疆霍城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张雅静 审核:李萍

8月2日上午,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童声同语”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开营仪式在新疆伊犁州霍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霍城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局长陈军,霍城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王慧琴出席活动,人文学院副院长于书娟、学生工作处综合科科长糜海燕一行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辅导员张雅静主持。

活动伊始,陈军致辞。他向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江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期待实践团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霍城乡村振兴,提升偏远地区青少年普通话水平贡献力量。

随后,于书娟致辞。她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实践团的基本情况,人文学院推普专项实践团自2016年开展活动以来,分赴贵州、河南等地开展推普脱贫志愿服务,现已连续开展6年。实践团3次获得国家推普专项立项,并获教育部、团中央的表扬信。本次“童声同语”实践团入选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将以“积极普及民族共同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为主题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希望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加深并拓宽江阴市、江南大学与霍城教育之间的交流合作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童声同语”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长马媛媛介绍推普实践团、团队成员及活动项目情况,她代表实践团全体成员表示对因地制宜探索推广普通话最优方案的决心,荟萃青春凝聚力、扩大推普影响力从而共筑民族凝聚力。

开营仪式顺利结束后,推普“云课堂”正式开启。王雅欣同学在“字形演变小课堂”中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梳理了汉字的演变过程,丰富的文字、图片、视频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知识可视、可听、可感;任丽虹同学的“红船精神讲堂”主要以视频方式展开,宏大的场面在视频中展现,红船精神深深扎根于心,直观的视觉体验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更带来心灵的震撼;马媛媛同学的“国学诵读课”在口部操中缓缓展开,以《声律启蒙》为切入点学习朗读,共感音律与音韵之美。课堂上,孩子们在一来一往的教读中积极互动,埋下热爱国学、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江南大学“童声同语”推普实践团以语音为媒,以实践为桥,不仅架起了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同时更加深入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延续了民族精神传播的纽带。相信此次活动将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夯实民族团结之本,共同筑牢中华民族精神之基,为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江南”力量。

开营仪式活动现场

新疆伊犁州霍城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局长陈军致辞

人文学院副院长于书娟致辞

实践团队长马媛媛介绍推普实践团、团队成员及活动项目情况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张雅静)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