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人文学院   文:周倩玉、赵将 图:邱于洋、梁楠 审核:李萍

9月21日晚,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在文浩馆隆重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院长杨晖,副院长王芳、于书娟、学院各系主任和2022级新生班主任出席典礼,副班主任代表、小先生代表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新生参与此次活动。此次开学典礼通过线下和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序幕。姚剑英致对新生同学们表示忠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介绍学校及学院情况。她在发言中围绕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该如何传承“知行合一,以人育人”的院训精神提出了三点期冀:一是明德立志、见贤思齐,在任何时候都要注重道德修养,都要虚心学习,做一个拥有大格局、大胸怀、大视野,心系国家与社会发展的人;二是博学穷理、知行合一,不但要博览群书,还要做到博闻强记,广泛涉猎各类知识,能够学有所得,努力学以致用,创造更多突破,收获成长。三是赓文续脉、以人育人,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赓续中华优秀传统,为党育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国育才。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将“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将“知行合一,以人育人”的院训精神外化于行,在江大留下独属于2022级新生的青春印记。

紧接着,杨晖为2022级新生班主任老师颁发聘书,姚剑英为党员宿舍导师颁发聘书。随后,教师代表教育技术系马志强教授发言,他围绕“如何有效的学习、如何获得学习的快乐”展开发言,引导同学们与客体、自己、他人对话中进行学习,通过交流讨论加深对学习的理解,在对话中激发自身的潜能,从而获得学习的快乐。随后,王芳为新生副班主任和“小先生”代表颁发聘书。

接下来,老生代表汉语言文学1904班闫格同学从自身学习经历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如何与自己相处的三点建议,支配你自己、相信你自己、坚守你自己,在学习中获得对于本专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充分地挖掘自己生命的可能性,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随后,2022级新生代表小学教育2204班李青同学发言。她展望了未来四年精彩的大学生活,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四有”老师。紧接着主席台领导为新生代表赠书《人生十论》,并为新生佩戴校徽。希望同学们明确“江南人”这一身份,养成阅读的习惯,读懂大学本义,努力奋进,成为一名优秀的江南人。

最后,杨晖讲授“思政第一课”,首先,他详细介绍了无锡这座美丽的城市以及背后的人文情怀,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立鸿鹄志,做力行者,不断求索,明确目标,为梦想而不断奋斗。在学习生活中,架构起自己的知识结构,学好专业知识;阅读经典,品味书本的蕴意;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养成批判精神;注重身心健康,全面提升个人素养,建设丰富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杨院长的话引经据典,语重心长,意味深远,承载了其对新生的希冀与厚望。

此次2022级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的圆满举行,让新生们倍感振奋,深受启迪。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学长学姐的经验传授,让新生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们必将牢记师长今天的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勤于钻研,努力为自己的青春书写别样的精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和社会。

活动现场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致辞

教师代表马志强教授致辞

学院领导为新生赠书、佩戴校徽

杨晖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阅读( (编辑:周倩玉)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