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举行系列活动纪念顾毓琇诞辰120周年

发布日期:2022-12-25  来源:人文学院   文:韩宇瑄 图:刘学勤 审核:杨晖、姚剑英

2022年12月24日是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诗人、戏剧家、音乐家和佛学家顾毓琇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纪念先贤懿范、弘扬先生精神、赓续文化传统,江南大学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

12月24日,“华诞双甲子明月皓人间——江南大学纪念顾毓琇诞辰120周年研讨会”在江南大学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论坛由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江南大学顾毓琇研究中心承办,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顾毓琇的孙辈顾宜凡董事长,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王建华,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与五十余名地方文史研究专家、江南大学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出席活动。研讨会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晖主持。

会议在人文学院学生配乐朗诵顾毓琇的诗词中拉开帷幕。王建华在致辞中高度评价顾毓琇“学贯中西、博通古今”的杰出成就,追忆顾毓琇对无锡、对江南大学的深情眷恋与殷切期待,介绍了江南大学在顾毓琇研究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寄望本次会议成为江南大学顾毓琇研究的新起点。顾宜凡董事长代表顾毓琇家属,高度评价江南大学作为全国唯一设立顾毓琇研究中心的高校作所作努力和成绩,江南大学与顾毓琇血脉相通。他回顾了顾毓琇心系桑梓、重视教育、不辍弦歌、桃李芬芳、积极参政的生平经历,指出顾老的爱国情怀、高尚品格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传承。随后江南大学图书与档案馆副馆长蔡爱国介绍了顾毓琇遗存整理工作情况,表示顾毓琇遗存的入档既丰富了学校档案馆的馆藏资源,同时也为开展顾毓琇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史料。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助理张春梅介绍了顾毓琇纪念展情况。展览序言指出,在现代中国的百年历史上,无锡人顾毓琇是百科全书式的硕学鸿儒,他是无锡人的骄傲。展览从先生的江南忆铺展开去,中经世界行,落足中华心,并在诗与史中永存。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顾毓琇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武教授介绍了顾毓琇及其后人与江南大学的情缘,系统梳理了顾毓琇及其后人给与江南大学的帮助与支持及对江南大学发展的热望与期待,认为顾毓琇与其后人为江南大学师生追求卓越发展,树立了极好的榜样。

在专家代表论坛环节,无锡地方文史专家与江南大学学者一道,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切入顾毓琇研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江南大学庄若江教授《文理皆通的硕学鸿儒》、杨慧中教授《顾毓琇对控制科学的贡献》、黄志浩教授《顾毓琇“江南第一学府”题词溯洄》、周萍研究员《顾毓琇教育思想及其时代价值》、田良臣教授《做有意义有担当有情趣的学术》以及无锡市作家协会陆阳副主席《女性在家族发展中的作用——以顾毓琇家庭为例》等,分别侧重顾毓琇人生道路、学术成就、史料考证、教育思想、当代意义、家族流衍等方面,论题丰富、论旨遥深,为顾毓琇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启新局,启迪新路。

最后,倪松涛为江南大学纪念顾毓琇诞辰120周年研讨会作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发言内容丰富且研究深入,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体现出真挚性、多元性、专业性的特点,寄托着江大人、无锡人对先贤的尊敬与追忆。顾毓琇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体现着中国知识分子的求索征途与心路历程。他勉励江大师生自觉传承顾毓琇先生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兼容并蓄的学术精神、实干创新的求索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由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江南大学顾毓琇研究中心、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无锡市图书馆承办的“一位大师的世纪百年——顾毓琇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于近日在无锡市图书馆隆重开幕。展览通过图文展板形式,对顾毓琇的人生经历、思想志趣、学术成就、影响传播进行了详尽梳理,吸引了师生、市民前往参观。

研讨会现场

顾毓琇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