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樱花诗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人文学院   文:袁文康、王懿睿、孙佳蕊 图:胡奕、汪思宇、邹林彤 审核:李萍

近日,人文学院“江南赏樱吟诗意,蠡畔青春须早为”樱花诗会在学校公益图书馆东南侧樱花林顺利举行,活动由边界文学社、“粟裕”特称团支部汉语2102班联合承办。

诗会活动分为“逸兴云飞”和“瓦舍小集”两个部分。

在“逸兴云飞”部分,来自汉风社的汉服走秀向观众展示了一幅春风拂袂,罗衣飘飘的国风少女图,让“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绝色佳人在千年后重现。接着,周永琪、孙歌阳两位同学先后讲解了诗词《春望》和《忆江南》,在樱花丛中将诗圣杜甫“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春之泣泪,诗王白居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春之礼赞一字一顿娓娓道来。之后,在民乐合奏《青花瓷》环节,二胡、古筝等乐器声律合鸣,歌颂大好春光,吟哦林间诗兴。高古动人的乐音在整片樱花林上空缭绕不绝。而后,刘宇、杨旭与毛鸿如、肖天宇两组同学分别带来《春到江南》和《赞美》诗朗诵,用富于感染力的嗓音抒发心中的春日诗意。来自小先生未来教师协会的李彤同学现场书写“春”“花”“江南”,软笔书法展示的同时为最后一个环节飞花令题字出题,边界文学社与国学社各推举两位代表进行比拼,激烈的对答吸引了现场观众小朋友一同参与其中,进行作答。

“瓦舍小集”部分包含五个互动环节。“雁字回时”书写信笺环节,参与师生将古诗词或心愿写在书签上,挂在樱花林,纸短情长,留下自己对春天的美好期盼。“茅塞顿开”环节包含猜灯谜、对诗词以及看图猜诗,蹙眉沉思之间体验古人吟诗猜谜的乐趣。“白羽飞矢”投壶环节再现“射者中,奕者胜”的喜悦与欢畅。“拨云见日”猜识甲骨文环节,古朴空灵、亦简亦繁的象形文字激发着人们以想象力与古人共情文字的魅力。“晕染江南”画团扇环节,参与师生绘山描水,织木画鸟,参与者亲自动手为自己定制一面团扇,与樱花相映,美美与共。参与以上活动,按照规则集齐相应印章者即获赠限定樱花明信片一套或樱花金属书签一组。同时,活动现场设置茶艺展示及古筝演奏,茗香沁人,筝声入耳,为现场师生及校友带来全方位的传统文化体验,精彩丰富的活动引来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樱花诗会是人文学院文化育人品牌项目“舞台上的思政课”的系列活动之一,对于提高我校大学生传统诗词文化素养,提升学生文化软实力,促进优秀校园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活动现场(四)

合影

阅读( (编辑:袁文康)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