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1-24  来源:商学院   图文:丁善耘;审核:张海峰

1月22日下午,商学院在103远东报告厅举行课程思政推进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认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全面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大会,教务处副处长孙子文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专题报告。会议由主管教学副院长王雷教授主持。

商学院院长滕乐法教授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解读,滕院长首先介绍《纲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指出《纲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基本健全;使高校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要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最后滕院长,从政策引导、体系完善、资源建设、师资培训、优化保障、选树典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商学院课程思政推进方案,并对下一阶段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的安排进行了部署。

会上,孙子文重点就《江南大学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进行分析解读。她详细介绍了《方案》出台的背景和形势、目标和原则、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实施保障,介绍了兄弟高校的典型经验做法。她强调,江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让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教师教书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要按照校院整体推进、专业具体实施、以教师为主体、以课程为依托的实施路径,坚持育人为本,强化教师主体,加强分类指导,注重改革创新,突出学校特色。她还介绍了学校推出的“八个一”行动计划,以及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研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一批课程思政教改研究项目、培养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专题培训、建立一套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营造良好课程思政建设氛围等重点工作任务,希望商学院积极谋划,有效发挥专业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2020年获得了江南大学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立项的商学院谢玉梅和王育红两位教授,分别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经验分享。谢玉梅教授以《国际金融》课程为例,重点介绍她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运用的两个理念、五个要素和一个贯穿的做法。两个理念分别是以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和沟通、团队合作、社会责任感的课程理念。五个要素是课程体系梳理、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方法翻转、教学考核“个人加团队”、教学团队建设(以课程与教材建设为抓手)。一个贯穿是课程思政贯穿整个教学环节。王育红教授以《系统工程》课程为例,重点了介绍课程思政的内涵,他指出 “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高校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注重师德风范、政治导向、专业伦理、学习伦理、核心价值。

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海峰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课程思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的应有之义,是更好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有效选择。他指出,学院建设好“课程思政”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党政同责,注重顶层设计。全院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核心价值引领、共同理想信念塑造作为大学课堂的鲜亮底色,结合校情院情,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协同效应。二是坚持引领同向,注重持续创新。要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育、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挖掘思政元素,融盐入汤,持续抓好课程创新、教学创新、教材创新以及实践创新。疫情常态化防控后,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强学习研讨交流、备课听课评价等环节,体现时代感和实效性。三是坚持师生同行,注重育人效果。要以学生的获得感为检验标准,基于经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针对00后学生思想特点,讲科学、讲规律、讲技巧、讲方法,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内容、比选教学方法、优化评价标准,彰显学科专业特色和江南风格。

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商学院后续将组织各系各专业认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形成“一系一方案、一课一方法”,实现三年所有课程全覆盖的行动计划,探索专业课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最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滕乐法院长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专题报告与实践经验分享


张海峰书记总结发言




阅读( (编辑:商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