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商学院“志青春•与国同行”“从江拾遗”调研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8-27  来源:商学院   文图:王璁 审核:徐锡清

今年暑假,“志青春•与国同行”“从江拾遗”调研团在贵州省从江县开展一系列实践调研活动,旨在帮助从江县解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与非遗赋能乡村振兴问题。实践的主要通过调研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与传承发展现状,分析当地资源整合后形成文旅或文创产品产业链可能性,聚焦瑶浴和侗族大歌,寻找路径推动非遗产业化发展,拓宽非遗产业宣传渠道。

调研团前往高增乡岜扒村,深入了解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侗族大歌。在村子入口,热情的侗族村民唱起了侗族大歌里的迎客曲,摆上了迎客茶欢迎调研团成员,随后送上了象征吉祥的吉祥蛋。在鼓楼下,村子里的歌诗歌队成员男女对坐,在侗族琵琶,牛腿琴的伴奏下唱响了侗族大歌。乐师们华丽的民族服饰和响亮高昂的歌声给调研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更激发了调研团成员想要详细了解侗族大歌的求知欲。

随后,调研团成员一同前往了被称为“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的占里村。在占里,流传着一种能够控制人口的神秘草药,据说这种草药叫做换花草,它是生长在山上的一种藤状植物,占里人便靠它控制生育。今天,占里的人口结构中,男女人口比例分别为52%和48%,全寨98%的家庭子女为1男1女,而这一比例千百年来基本不变。在村子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走访了占里村的主要街道,了解了占里独特的村规民俗。

为加强对当地瑶浴产业的深入了解,调研团走进了从江神瑶保健品有限公司,与公司经营者杨显辉、杨再宏父子进行面对面交流。从江神瑶保健品有限公司于2006年成立,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发展,目前经营范围包括药材种植、原材料加工、产品销售、瑶浴体验等多个领域,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公司于2020年被评为贵州省第一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通过“基地+农户”的生产运营模式,在从江县城附近建立了瑶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公司已带动当地700余户群众就业脱贫,在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增收、助力非遗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最后,调研团来到了从江县的非遗工坊,参观了当地的刺绣、传统器具、竹编、侗族琵琶、侗族染布等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产品。侗族刺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利用引针穿刺,将各种彩色丝线或棉线附着在织物表面之上,构成各种图案纹样的工艺技法,是中国少数民族刺绣中的重要分支。侗族的竹编工艺品有斗笠、背篓、提篮、渔篓、针线盒等。竹编行业历史上以作坊形式存在,多以家庭世代相传或以作坊依托的师徒关系进行传承。在参观过程中,调研团成员也亲自体验了一次竹编的制作,感悟到了侗族人民的智慧。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商学院“从江拾遗”调研团担当时代责任,积极投身实践,为传承非遗资源提供新助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探寻新路径。调研团成员在访谈中了解了从江瑶浴的传承现状及发展空间,在参观中学习了从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历史,在体验中感受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有魅力。

调研团欣赏侗族大歌表演

调研团成员走访当地村落

调研团采访瑶族药浴非遗传承人杨显辉、杨再宏

调研团成员贺俊体验竹编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