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百果飘香”调研团赴贵州从江县开展“志青春·与国同行”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8-27  来源:商学院   文图:王璁 审核:徐锡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需要凝聚青春智慧,汇聚青春才情,集结青春力量。为号召青年学生群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助力乡村振兴,江南大学商学院组建了“致青春·与国同行”——百果飘香调研团,并于2022年的暑期赶赴贵州开展专题实践活动,在贵州从江县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进行实地调研,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从江有奇果,名实皆百香。时值公历二零二二年八月,素有“黔南门户、桂北要津”之称的从江县正是百香果丰收的季节。对于从江县人民来说,百香果不仅仅是果篮子里的丰收果,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黄金果。基于从江县的具体情况,“致青春·与国同行”——百果飘香调研团结合当地产业优势,主动与当地百香果合作社以及龙头企业取得联系。通过对当地百香果产业的调研分析,以商科学生的知识和大学生的活力助力乡村振兴,赋能经济发展。

经过前期充分的背景调查与资料准备,“百果飘香”调研团于8月10日启程赶往贵州从江县,通过与当地有关政府部门、龙头企业、个体农户进行深度访谈,多方面了解当地百香果产能潜力,深度聚焦百香果产业模式,力求巩固好从江县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践期间,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璁及调研团成员与从江县县民宗局局长敖家辉、县文旅局局长莫晓树等共同召开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近年来,从江县立足本地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发展,引导鼓励百香果和瑶浴两大特色产业,帮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座谈会上,文旅局局长莫晓树指出,从江县坚持固本培元、坚守正道,依据山地多、气候好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创新引进百香果新产业,科学开展百香果种植与深加工新尝试,塑造了从江新品牌,开创了振兴新局面。民宗局局长敖家辉同时指出,目前从江百香果产业面临着打造地方亮点和品牌的问题,亟需擦亮地方名片,打响产业知名度。调研团成员仔细听取局长发言,在了解从江乡村振兴创新性实践的同时,也明确了后期调研的聚焦点。

调研团前往洛香镇百香果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查,贵州省纪委派驻从江县洛香镇上皮林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展向调研团详细介绍了当前洛香镇百香果种植基地的运作模式。该模式采用 “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主体共同参与的新思路,激发当地农户百香果种植意愿,盘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形成百香果产业推广的“动态三阶段”。目前,该基地的百香果种植正在沿着这条新模式新道路稳步前进,种植面积已达5200余亩,有效带动周边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产业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形成了 “1+1+1>3”的多方融合效应。相信在从江县人民政府的带领下,集合了企业智慧和当地优势的从江县百香果产业,一定会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夯实农村发展的物质基础。

乡村振兴的根本是农户生计振兴,农户家庭经营在乡村振兴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农户的想法不容忽视。为倾听农户的真实声音,调研团前往独洞村进行入户调研,与农户零距离交流。

据了解,独洞村现种植的百香果占地162亩,受限于百香果喜高山陡坡的种植条件,尚未形成大片的种植地,种植面积较为分散。散户种植的百香果主要由当地的真尊实业有限公司收购。同时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从江县的百香果种植事业,针对农户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进行补贴,并在百香果的种植、销售环节进行帮扶指导,因此村民对百香果的种植积极性普遍很高。但同时从江百香果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百香果不耐旱涝的习性和贵州极端气象灾害间的冲突,成熟期遭遇的干旱让农户们苦不堪言。此外,调研团也注意到当地空心村情况严重,年轻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年长者则在家务农。百香果在从江属于新引进的新兴产业,因此部分农户对于百香果种植仍持观望态度。政府、企业与合作社应多方共同努力,让农户放心种、大胆种。进一步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激发农户种植意愿和积极性、主动性,盘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调研过程中,调研团成员们看到从江人民为谋进一步长远发展所作的努力,也看到从江百香果产业内含的强大发展潜力。身为新一代青年,“百果飘香”调研团紧随党的步伐,立志将所学投入更广阔的天地舞台,用行动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用实践为青春添一抹亮色。

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

团队成员进入种植基地参观

团队成员与当地种植户合影

团队成员与村民进行交流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