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志青春·青春‘政’当时”调研团开展文旅振兴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7  来源:商学院   文图:王璁 审核:徐锡清

为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成长,定义新时代江大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商学院“志青春•与国同行”乡村振兴调研团成功组建。商学院青年在2022年暑期分赴福建、江苏、贵州、新疆多地开展专题实践活动,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入乡村,立足商科专业,赋能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经济发展的沃土上与时代同频共振。

政和县,隶属中国福建省南平市辖县,位于福建省北部的闽浙交界处。2020年,政和县已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政和当地民众的经济收入水平仍不算高。基于此,调研团聚焦“文旅振兴”,结合政和县当地成员的地理优势,主动与县团委及文旅局取得联系,通过宣传福建省政和县的文化底蕴、特产美食和特色旅游三个方面,达到发展政和县旅游业、提高政和县GDP、摆脱外界对政和县贫困刻板印象的目的。通过开发政和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和地方财政双脱贫致富。

经前期充分准备,实践团队以“喜迎二十大·文旅振新村”为主题,利用暑期时间,采取“实地考察+云端同步”形式,选取政和县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特色小吃、文化旅游资源等,个性化定制打造政和县旅游系列宣传片:分为文化底蕴篇、特产美食篇和特色旅游篇,每一篇下设三个不同主题的宣传片,全系列共计九个部分。借助网络媒体宣传特色资源,展现扶贫成效,探究现存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青春“政”当时实践团成员刘华宇走进茶户家中,和茶户进行充分交流,得知采茶者们每天凌晨四五点就上山采茶,七八点就能将沾着露水的几十袋茶叶送到县城不同人家进行加工。因此,每到春夏,政和县街边巷子里总能看见大爷大妈聚集在一起边唠家常边捡茶针,也就是将茶针和茶叶分离,这样以后才能统一送到茶厂进行再加工。这项活动在政和是人尽皆知,退休后的大爷大妈们也乐意靠捡茶针来贴补家用,大家的欢声笑语混合着茶香,实在醉人心脾。实践团成员刘华宇还特别与种植白茶的李大爷进行了亲切交流,经了解,李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政和县农民,还是光荣的共产党员,因年岁较大且政和县经济并不发达,所以对电子商务平台并不了解,单纯依靠传统市场来进行销售。受到疫情影响,销量相比之前波动较大。为帮助像李大爷这样的老茶农,团队成员深入挖掘政和县历史中的茶文化,让文化为现代茶产业铸“魂”,利用茶文化助推茶产业发展。

实践团走访参观了“廖俊波先进事迹纪念馆”“政和一中廖俊波图书馆”,深入学习和了解廖俊波同志生平事迹。“政和全县贫困人口减少了3万多人,脱贫率达69.1%。”两个数据道出了廖俊波同志为政和县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宣传片详细介绍了人民公仆廖俊波同志的生前成就以及他因公殉职的感人事迹,还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的回信内容。

为找寻乡村经济建设的“密匙”,团队成员特地前往政和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和县农业农村局进行走访调研,对扶贫干部等人进行了采访,深入了解政和县文旅事业突出优势、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商学院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增加阅历、磨砺意志。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指引下,青春“政”当时调研团队成员们深入基层,积极投身到政和县的乡村振兴中,受到当地居民的广泛认可与赞誉,团队成员们也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得到了锻炼,收获了知识、才干与快乐。

实践团成员走访当地茶农

实践团成员参观廖俊波先进事迹纪念馆

实践团成员采访政和县文化体育与旅游局

实践团成员采访政和县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股负责人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