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如何站好讲台”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21  来源:商学院   文图:丁善耘;审核:徐锡清

10月19日下午,商学院在116研讨室举行“教学质量工程提升月”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如何站好讲台”专题讲座。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新华教授、商学院金融系教师陈嘉琪副教授应邀为全院青年教师作专题讲座。商学院副院长王雷教授主持讲座活动。

王新华首先指出,高校教师所承担的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中,教学是基础职能、是工作中心,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青年博士教师在通过入职培训、获得教师资格证站上讲台前,首先要清晰掌握所讲授课程的教学内容以及要实现的课程目标,围绕教学大纲,认真完成教学日历的制定、设计教案、制作PPT、观摩课堂与试讲等。他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指出,选择一位优秀的教学导师很重要,并积极争取助教或B角的适应机会、借鉴优秀教案、偷师名师授课方式。围绕青年教师如何站好讲台,他重点强调在六个方面持续改进。一要主动开展教学改革,提升课堂质量,直面学生实际需求,提高学习热情,持续改进内容方式,强化授课效果;二要阅读教改论文,熟悉教学方法,参与并承担教学改革项目,撰写教改论文,了解学生特点,关注学科前沿;三要引入案例教学、提升课堂质量,引入虚拟仿真、提升课堂活力,开展翻转课堂、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四是青年教师要制定教学阶段目标,形成个人教学风格,做到知识传授与人格塑造并重,理论知识与科研训练融合;五要注重提炼教学成果,出版教材和教学成果奖,关心学生成长,开展课程思政,探讨思政育人;六要探索科研育人,借助大创和竞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他强调,教学既是良心活又是技术活,教师认真负责的态度学生看得见,要善于发现教学之美、育人之乐,要在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中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最后,他就“课堂上如何收放自如”“如何克服所授课程内容与所研究内容联系度不高”等两个问题,与在座青年教师开展互动讨论,他希望大家能先接受现实,逐渐进入自己擅长领域,科研跟着教学走,不断提升教学幸福感。

陈嘉琪立足“上好一堂课”,结合个人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验,分享了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的感悟。她从课程定位、课程目标、教学设计、PPT制作、课程评价体系等角度阐明了如何上好一堂课。重点围绕教学设计,对课堂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对象分析、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教学资源准备、教学过程导入、课堂设计、启发拓展等逐一进行分享,并现场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案例。最后还分享了教学竞赛的课程设计及参赛PPT,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王雷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教师应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要用科研的态度对待教学,注重教学的生动性、新颖性、可接受性,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和引导。他对王新华和陈嘉琪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表示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学工作,重视教学质量工程的提升,后续将继续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围绕如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和辅导。他希望全院教师积极参与、支持学院教学质量工程计划的落实,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王雷教授主持讲座

王新华教授作主题讲座

陈嘉琪副教授作主题讲座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