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美学院举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3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周一萱 图:霍惠芝 审核:荆燕

为了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强化我院学生管理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1月19日下午国际教育与北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荆燕围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干预措施”在2C324开展了一场主题讲座。

首先,荆老师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和心理异常识别的原则。说明了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可划分为“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两个大的范畴,按心理健康程度的不同又可分为“心理健康”与“心理不健康”两大类。人的心理健康包括以下七个方面: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行为协调、人间关系适应、反应适度、心理特点符合年龄。“心理异常”一般指“心理变态”,变态或接近变态的心理有很多种,如幻觉、催眠状态、梦游、性变态以及各种精神病和神经病等。同时,荆老师列举了常见精神疾病症状识别及干预措施。主要介绍了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强迫及相关障碍的典型症状和附加症状,希望同学们掌握知识后学会识别,并作出正确的干预。最后,荆老师结合案例,讲解了通过日常出勤、卫生、成绩、网络等数据分析和语言、运作、情绪、思维、饮食、睡眠等情况观察,发动宿舍长、班委、班主任、任课老师等团队力量,做到“早发现”,并及时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及时防范各类心理问题的发生。

讲座内容让同学们对于“心理健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充盈了同学们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健康问题的防治能力,更有利于同学们大学生活的成长与进步。相信在未来同学们会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更加关注,做到自我保护、自我防范,并且帮助身边的同学摆脱这些困扰,使自己与身边同学共同沐浴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