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2020 “ 民生智慧·设计未来 ” 系列学术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0-11-21  来源:设计学院   文:陈祥洁、张明山;图:袁徐庆  审核:廖曦

11月19日上午, 2020“民生智慧·设计未来”系列学术会议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报告厅开幕。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党委办公室主任朱飞、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恋恋、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院长魏洁、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洁、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等兄弟院校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廖曦主持。

开幕式上,朱庆葆代表江南大学对会议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江南大学学科设置和发展的整体情况,他指出,2020年是设计学院办学60周年,6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所有江南人感到骄傲;设计学院多年来持续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学科对话,通过学术会议平台开展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新探索,对学科和学院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在学校整体学科提升的基础上,未来的设计学科一定会立足全球化背景,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再上新台阶。

随后,魏洁以“民生智慧·设计未来”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介绍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自2012年以来以“设计教育再设计”“为转型而设计”系列会议讨论的基础上,在设计学院办学一甲子的新篇章开始之际,发起以“民生智慧·设计未来”为主题的新一轮学术会议的源起并进行了主题阐释和版块介绍;介绍了设计学院相关情况,通过六十年的六个“十” 从教学成果、教材、研究论文、科创项目、专著、奖项等方面梳理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最后表达了学院借助此次会议主题及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契机,致敬未来的初衷。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洁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教授,以及受疫情影响,在线上同步参会的国际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创始人Ezio Manzini、米兰理工大学荣誉教授Arturo Dell'Acqua Bellavitis,Spread Design and Innovation 联合创始人Sonia Manchanda,瑞士卢塞恩应用科技大学设计与管理能力研究中心主任Sabine Junginger等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民生智慧·设计未来”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国内外知名院校专家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报告。韩绪教授以“设计未来,权在足下”为题,从“现在和未来”“ 内涵和跨界”“ 民生和智慧”“ 整合和分课” “幸福和生活”等几组关键词,分享和讨论了当今世界中设计学科在体系和秩序深度调整之际,明显增多的不确定因素,使设计学科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尝试思考设计之恒与变,指出当前的设计学科发展关键在于设计高校的站位与责任;并提出“重视发明日常”以及“重建设计人文”的深入思考。

胡洁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设计”为主题,结合了自己二十多年来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和理解,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它与人的智能之间的关系,剖析了人工智能的两大境界:学习与创新,分享了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设计的研究成果,展望了人工智能将会为设计的创新带来的无限可能,并分享了自己在敦煌开展的设计形态学的相关研究与实践。

王中教授以“艺术塑造城市”为主题,通过风趣幽默的演讲和生动丰富的案例分享了在城市发展进入美学时代,以艺术引导城市设计中AUD(艺术导向的城市设计)的新的综合理念, 倡导用艺术思维和城市设计激活、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彰显城市品格、活跃城市人文氛围、培育创新动力,创造永续的经济社会价值和文化遗产,让更多人理解城市、理解城市中的公共艺术,创建美好的城市未来。

孙守迁教授以“创新设计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主题,围绕“创新设计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创新设计,自主智能+创新设计,人机融合智能+创新设计,创造核心价值”五个方面展开,分享了浙江大学多个专家院士领衔的团队开展的创新设计项目,分享了大量珍贵的数据图表,并提出了在当前技术不断革新变化的同时,设计需要有危机意识和应有的担忧,提醒当前的设计学科要重新审视思考我们现在正在做或者即将要做的设计,在真正的参透悟透之后再整理设计,“拥抱科技、重新出发”。

19日下午,主旨演讲的部分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潘春宇主持,现场以圆桌的形式,跟国际嘉宾开展线上互动, 设计学院巩淼森副教授、唐颖副教授、魏娜副教授以及吴剑斌博士共同参与圆桌讨论。

国际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创始人、米兰理工大学荣誉教授Ezio Manzini在线上分享了“宜居的近地性——在互联网世界保持紧密”,探讨了Habitable proximity的概念,将城市比作一个混合的地方网络,充满本地关系的同时,也向新的世界开放。及时解决合理合法的民生诉求有利于营造一个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移动互联网不仅为信息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且使得社会公众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取各种公共服务。移动互联网将“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将大幅提升社会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实现智慧民生。讲座的内容部分来源于他最新出版的专著《日常的政治》,该书中文版已于近日出版。

米兰理工大学荣誉教授Arturo Dell'Acqua Bellavitis以“疫情后的时尚变革”为题,阐述了疫情过后时尚系统的新变革,指出线上和线下之间将出现新的、无形的、无边界的融合。同样,基于数字技术和更加可持续、公平的制造过程,我们未来的衣柜里可能会包括虚拟服装以及高性能的创新服饰;并现场分享了米兰设计时装周的相关情况。

Spread Design and Innovation 联合创始人Sonia Manchanda以“设计感知”为主题,从设计师如何在危机中更好地运用设计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为主要关注点,从人性的感知、自然的感知、经济的感知、认知感知、技术科技感知、美感感知、进化性感知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通过Spread Design在印度和欧洲开展的创新协同设计项目案例,从设计目的到创造性设计呈现的方法,阐述了创造性设计实践的过程,鼓励设计从业者重新思考、重新搭建、重新想象、重新塑造、重新行动。

瑞士卢塞恩应用科技大学Sabine Junginger教授以“塑造参与性——数字化公众参与”为主题,分享了在当前的大流行背景下,公共和私人组织由于新的数字流程和结构的加速转变所带来的影响,探讨了基于数字公众参与的领域方法以及设计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的主要作用,分享了她在瑞士开展的社区参与性设计案例;指出需要通过设计研究,发现使用者体验和洞察,并将其应用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帮助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有针对性地使用新工具,整合现有流程并创建新流程,以实现更可持续的公众参与和决策。

本届会议以“民生智慧·设计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美的集团、科沃斯、唐硕信息科技等45位国内外知名高校及行业领域专家学者,结合大会主题开展学术报告及工作坊,会议共分三天,以8场主旨演讲,7个平行分论坛、8个平行工作坊,带来丰富的学术盛宴。

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的要求,会议全程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共同开展,深入讨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应对科技带来的变革,如何定义未来的设计,如何解决设计的新问题;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推动设计教育现代化,实现高等设计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全球化的发展、新冠疫情的爆发的背景下,如何构建未来的设计文化、设计生态等。希望本届会议成为促进国内外设计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和合作建立的良好催化剂,促进设计学科为面向更美好的生活体验,更可持续的社会发展,更健康的人居环境作出积极贡献,激发我们从不同的设计维度探讨民生智慧,展望设计未来!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朱庆葆书记致辞

魏洁院长做主旨发言

设计学院副院长廖曦(左)和潘春宇(右)分别主持开幕式、学术论坛

嘉宾演讲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