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青山“学术大讲堂第九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2-07-08  来源:设计学院   文图:韦旺 审核:邱建平

7月7日下午,设计学院“设计青山”系列学术大讲堂第九期线上开讲。本期大讲堂邀请到XXY Innovation创始人,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卡耐基梅隆大学知名中国校友辛向阳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带来题为“设计思维的本质”的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院长魏洁主持。

魏洁对青山大讲堂进行介绍,她指出,“设计青山”系列学术大讲堂是学院按照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在建院60周年之际推出的新学术品牌,讲堂命名“设计青山”寓意一段创建岁月的记忆、一个设计学术的理想、一种攀登在途的精神,以此激励学院师生在新时代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有设计的责任担当。辛向阳是交互、体验、服务等领域国际顶级专家,国际交互设计大赛、日本G-Mark、红星奖等大赛评委,曾任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创办香港理工大学交互设计专业,为美国国家邮政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华为、长虹等提供过咨询服务,曾获国际交互设计协会“交互设计未来之声”年度大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光华龙腾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设计四十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设计70人”等荣誉称号。

辛向阳从工业设计理念切入,通过设计活动的规律、设计活动的决策等多方面,将“move up on the decision ladder”“dilemmas of value orientation”和“evolving principles”等理念娓娓道来,向师生们精彩分享了从教、从业多年之后对于设计思维的深度理解,并通过多个实例,介绍影响设计思维的背后因素。辛向阳最后谈到,设计决策没有对错,但设计决策要有非常稳定的价值观和信仰,若为企业做战略咨询,便要上升到企业的使命和愿景,若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或设计团队,便要有做选择决策的基本原则和信仰。

演讲结束后,辛向阳与魏洁还就设计教育改革进行了交流,并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在学院师生的见证下,魏洁向辛向阳在线颁发“设计青山”系列大讲堂纪念证书,并对他带来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悉,“设计青山”系列学术大讲堂主要邀请了学院杰出毕业校友、学术大家,演讲内容以学术研讨交流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旨在培养学院的学生成为具有先进设计思想、深厚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强的领袖设计师,打造设计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品牌。

魏洁院长主持讲座

辛向阳教授受邀参加“设计青山”系列学术大讲堂

辛向阳教授讲解设计思维的本质

阅读( (编辑:冯永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