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学院本科党支部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 百年剪纸颂芳华”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1  来源:设计学院   文:滕影 图:张璟璇 审核:王晖

微微剪纸,承载了中华民族在时间长河中的历史印记,也描绘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感悟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11月29日,设计学院本科联合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百年剪纸颂芳华”主题活动。设计学院副院长曹鸣、党委委员巩淼森及本科联合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滕影主持。

活动伊始,支部组织委员朱荟雯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题,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主要内容。她深刻解读了十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以及中国取得的一系列非凡成就,重点强调了全党必须牢记的“五个必由之路”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六条重大原则”。她表示,作为设计学院的青年党员,应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所学, 在区域品牌创建、美丽乡村风貌、非遗再遗活化、特殊人群关爱等多个民生领域贡献自己的专业优势与设计智慧,真正做到”设计有我,强国有我”。

学习过后,与会人员观看视频《聚焦中共二十大》,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催人奋进的金句,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会议内涵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让在场的所有学生党员信心满满,干劲紧倍增,大家都纷纷表示一定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拼搏出更加灿烂的人生,筑造起更加美好的中国。

支部宣传委员张若涵以“党团共建、青春向党”为题,结合她在学校四年学习生活的经历,分享了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以及未来的贯彻落实行动,并表示未来将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以青春之名建功立业,以不懈奋斗贯彻党的二十大。党员代表叶诗婷以“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为题,立足设计,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后疫情时代设计的变化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上设计人应有的新作为,呼吁大家要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将小我融入时代大我。设计学院党委委员巩淼森点赞并总结了两位同学的分享,指出国家、社会与个人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三者命运息息相关,设计学子要立足中国国情,坚持设计承载情怀,设计服务民生;并对在场的设计学子表达了深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正确认识个人成长于国家需要,将跟党走作为永恒不变的方向,将报家国作为始终如一的信念,争取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设计力量的模范践行者。

在这一环节,为使大家更好的了解这项古老的传统艺术以及剪纸制作的技术要点,支部邀请了江南大学“手指上的中国”社会实践团队作分享指导。实践团队队长沈安澜介绍到,实践团队传承至今已有11年,今年暑期他们以用“红色剪纸“讲述”红色记忆”为主题,走进南京非遗体验中心,采访了“金陵神剪张” 张林娣老师并现场观摩了剪纸技艺的整个制作流程,从中深刻感受到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保护非遗技术的重要性。其中,他们的爱国报国情也在《永远跟党走》《红船精神放光芒》等一幅幅红色剪纸中被进一步点燃。最后,她给与会师生讲解了剪纸艺术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

随后,剪纸活动火热开启,与会师生纷纷拿起剪刀和红纸,进行创意制作。《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二十大、党在心中》《献礼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同学们对党、祖国的热爱与祝福通过红色的纸张和简明的线条所表达,最终凝聚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透过这些画作,我们不仅看到了当代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赤诚真心,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朗朗誓言,更看到了设计学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传统艺术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

活动最后,曹鸣作总结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学看说做结合的丰富形式,使同学们在欢乐轻松的气氛中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内涵,同时他还对与会党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紧跟党的步伐,不断学习最新的政策理论知识;二是保持独立思考,将接收的信息转化为知识输出至设计和实践中;三是不断自我反思,形成个人思维发展提高的完整闭环。

据悉,本次“学习党的二十大 百年剪纸颂芳华” 本科联合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设计学院“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党政领导班子联系党团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精心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多措并举引导师生党员提升思想认识,汲取奋进力量,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未来,学院将会采取更丰富的形式和更多样的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全院师生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活动现场

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巩淼森老师分享

指导教师示范剪纸

副院长曹鸣作总结发言

 

 

阅读( (编辑:冯永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