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特色劳动实践项目第二期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黎君、朱圆吉 图:李俊颖、吴欣鸿、翁含之 审核:周云龙

5月3日—5月17日,2021级生物工程学院基地班开展“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为主题的特色劳动实践项目。该门项目由认识美丽校园和参与种植植物两部分组成。

5月初,同学们分为6人一队,对照江南大学系列图书的“植物名录”一书中的花草树木,分别在校园不同区域收集植物照片,了解各个植物的名称属科、形态特征以及产地习性等。在植物照片收集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不同植物的信息,更是在寻遍了校园的各个角落后,充分感受到了养护植物,美化校园这项工作的不易。

5月17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进行萱草的种植。后勤的专业养护人员为同学门普及了萱草的药用价值、有关萱草的历史趣事以及种植技巧。讲解过后,同学们5人一组领取了草苗和种植工具,充满激情地挥舞着锄头在尘土飞扬间挥汗如雨。不一会,一块块方形的土地上马上就排列起了整齐的萱草苗,让原本光秃秃的土地瞬间焕发了生机。在炎炎烈日下,伴随着汗水和一根根站立起来的萱草苗,同学们在种植的过程中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充实和快乐。

本次特色劳动实践课程,从一本书开始,以一片田结束。同学黎君说:“在汗水肆意的劳动中,我们有了增进彼此默契的机会,是同学间朴实的感情,像是战友,也像是知己。”同学朱圆吉说:“我们充实了自己在植物方面的知识,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大自然的魅力。劳动实践不仅培养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还锻炼了我们集体的凝聚力。”劳动委员李奕说:“不仅仅是种植萱草,学习也应是这样。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有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有毅力,只有努力播种才会有所收获。”

活动动员

劳动实践(一)

劳动实践(二)

劳动实践(三)

阅读( (编辑:桑鸿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