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开展“翰墨润初心 奋进新征程”美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5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李方斯 图:李一关、李卓凡 审核:周云龙

3月3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酿造微生物学与应用酶学研究室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来到无锡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琳琅书画院,开展“翰墨润初心 奋进新征程”主题书画活动。

江苏省书法协会会员、书画院教学主管鲍烨晨老师以中国历史发展为线索,向同学们讲授了中国书法在不同时期的演变与延续,分析了各体书法的独有特征与审美趣味。由原始文字、大篆到小篆,由篆而隶、楷、行、草,中国书法历经几千年的发展,形成了内涵丰富、形式独特的艺术世界。它不仅是一种书写工具,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精神传达的媒介,是中国历史上思想、文化和艺术成就的综合呈现。

学习过后,同学们分组进行书法和国画体验。专业教学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毛笔、宣纸、毛毡等基本工具的使用,向大家展示了书法和绘画中常用的笔法。同学们铺纸研墨,专注临摹,一时间翰墨飘香、氛围浓郁。绘画组《万紫千红总是春》《映日荷花别样红》色彩明丽,朝气蓬勃、生机盎然之意跃然纸上,书法组用古朴自然的隶书、体势方正的楷书写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笃学尚行止于至善》《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等。一幅幅作品虽尚显稚嫩,流露的是同学们的拳拳真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全世界的文字种类繁多,但仅有中国书法成为了一门真正的艺术,国画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也形成了独特的表情达意之法,它们既是中华文脉的体现也是文化自信的彰显。此次活动以书言志、以画寄情,同学们在墨与色的交融碰撞中,展现着青春之“美”与青年之“态”,彰显着青年之“思”与青年之“责”,立志以奋斗执笔,书写强国有我的多彩画卷。

国画教学

书法临摹

成果展示(一)

成果展示(二)

活动合影

阅读( (编辑:韩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