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2019年会暨日语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图:袁晓凌、姚建美;审核:朱义华

2019年11月9日,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2019年年会暨日语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参会人员不仅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江苏省内十几所高等院校,还吸引了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省外高校以及广岛大学等日本高校相关教授及专家参会,各大高校日语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欢聚一堂,就日语语言、日本文化、日本文学、日语教育等相关课题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学术交流。

上午的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方文开教授主持,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一平教授、江苏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刘克华教授、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唐金良部长、新世界教育集团副总裁朱伟文先生、九州外国语学院马越雪夫理事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光生教授作为东道主首先对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代表们介绍了江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以及厚重的文化积淀,在介绍中,张教授高度肯定了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办学成果和科研能力,并对此次学会的举办寄予厚望,祝愿本次学会能够顺利圆满地举行,并在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我校日语专业的教学和科研能力,进一步推动我省日语教育事业的交流和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由三位特邀教授进行了主旨报告讲座。第一场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徐一平教授就日语名词叠词的特殊性,并结合语料库的功能进行了探讨,第二场由大阪大学的古川裕教授就中日语教学中汉字带来的负面作用及该如何在教学中避免负面作用进行了探析,第三场由厦门大学的吴光辉教授以明治时代的儒学批评为媒介,对“日本朱子学”进行了哲学性探微,三位教授的主旨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发人深思,参会代表奋笔疾书,积极提问,整个会场气氛隆重而热烈。

下午会议继续进行,参会代表分组进入日本文化、日本文学、日语语言以及日本教育与文化等四个分会场,以精辟的角度各自阐述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并在论文发表结束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提出自己的疑问与见解。即使是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参会代表依然三五成群地进行着热烈讨论。

分会场发言结束后,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崔明姬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大会的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各个分论坛的主持人分别对各分论坛的交流情况做了总结汇报,并由中国日语研究学会江苏分会的黄博常务副秘书长做了近一年的工作汇报,最后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名誉会长揭侠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2019年年会暨日语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证明了江南大学在日语学科教育方面的雄厚实力,促进了江南大学与江苏省内外以及海外各高校日语学科的交流合作,为今后的学术交流与其他方面的活动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江南大学的影响力。

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致欢迎词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刘克华教授致开幕词

北京外国语大学徐一平教授作主旨报告

日本大阪大学古川 裕教授作主旨报告

厦门大学吴光辉教授作主旨报告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