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参与举办“全国小学英语自然拼读线上培训”

发布日期:2021-09-20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图:丁莹烨 审核:刘伯贤

阅读素养提升是英语课程核心素养实现的主要渠道。深入、持续的英语阅读行为对提升中小学生英语学科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学生语言能力、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提高,深化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拓展国际视野。但从目前的英语阅读教学现状来看,我国多数学生存在阅读习惯不佳,阅读能力不高的现象。究其原因,跟教师的早期阅读教学方法和学生单词认读能力具有一定的关系。为提高广大中小学英语教师对自然拼读的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拼读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实施,促进学生阅读素养的逐步养成,2021年中秋假期,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江南外语教学研究中心携手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精心策划组织“全国小学英语自然拼读线上培训”。在教育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的“双减”要求大背景下,旨在通过此次公益专题培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背景下的英语阅读工程,并为学校实施延时服务提供创新思路和可行方案。本次培训得到了新华传媒智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的特别支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蔷教授做了题为《连接拼读与阅读的教学思考》的主题报告,从自然拼读的概念和实施意义、国内外开展拼读教学的区别、为什么要连接拼读与阅读教学、如何连接拼读与阅读教学对小学开展拼读教学的启示五个方面对拼读的基本概念正本清源,并从中国基础教育特点出发提出了教学实践原则。王蔷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自然拼读并不只是为了拼读,而是为了更好的阅读,全面推进学生的语言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根本而言,是增强文化意识,锻炼思维品质,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同时,她强调中国的外语学习环境、中国外语学习者的认知发展过程都有别于母语环境中的语言习得,行之有效的实践必须从中国外语教学和外语学习的特点出发,通过教学设计构建意义主导的语境,为学生建立音、形、义的连接创造条件。王蔷教授为中国环境中的自然拼读教学指明了宏观方向和实施路径。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英语教育研究所所长、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中国语言教育协会理事周力平老师分享了《教材融合的自然拼读法教学实践研究》,她从自然拼读教学知识体系、现行教材拼读知识体系、自然拼读与教材融合实践以及自然拼读与教材融合的启示四个方面展开,通过思维导图、教师互动、具体拼读教学示范等方式明确了建立拼读教学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并结合课本实际分析了不同版本的英语教科书中拼读知识体系的差异。同时,周力平老师强调了在拼读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充分发挥能动性和主动性,依托多模态教学,灵活运用情境,结合单词的音、形、义,最大程度地发挥自然拼读教学的优势。

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教育学博士、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海燕教授的话题为《小学英语教学中语音意识的培养》。她首先介绍了语音意识的定义及其构成要素,强调了它在自然拼读和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通过具体实例的拼读教学演示辨析了一系列语音学术语。同时,她分享了美国课堂中提高学生语音意识的方法,为我国教师开展自然拼读教学提供了启示。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万琰在《黑布林英语(4A)》阅读启思号微课和《快乐拼读》教学课例中总结了拼读教学的三点优势:首先拼读教学遵循教材编写特征,在趣味化体验中感知发音;其次遵循儿童认知特点,在自然化语境中习得能力;最后遵循语言学习路径,在结构化任务中形成素养。随后,无锡市平湖实验小学副校长秦亚梅分享了微课制作和拼读教学的心得体会。

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英语研训员、无锡市小学英语教育学会理事、江南外语教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李英做了题为《小学英语自然拼读法区域进阶式推进研究的路径与实施》的课题分享。她从课题背景、课题理念、实施方法、研究路径、样态构建、实践反思、后续改进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然拼读法在无锡梁溪区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区域进阶式推进过程、研究成果和未来思路,为自然拼读在国内的具体实践提供了专业的参考。

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小学英语研训员曹伟华带领课题组核心成员,以团队沙龙的形式做了题为《区域推进自然拼读法教学实践》的主题报告,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梁溪区在区域范围内实施的以集团为研究基地,辐射带领分校教师脚踏实地开展和实践课题研究的丰富的过程性实践资源,为广大学科教研员如何带领区域内教师开展学科专题研究提供了典型案例。她们总结了各集团、各校在区域课题校本化实施的过程中三种行之有效的自然拼读教学实践方式:教学与浸润结合,科学设计课程体系;课内向课外延展,有效拓宽学习时空;拼读与阅读融合,自然习得解码能力。

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江南外语教学研究中心的顾琦一教授以李英老师及其团队的自然拼读区域推进实践为例,从两个部分进行课题点评,第一是为什么要研究教学;第二是怎样做课题研究。她提出做课题研究的本质就是在探究教学最有效的方法。每一位教师从真问题出发,也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在教学中总结、反思、探究,提出更好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同时帮助学生以最自然高效的方法学习英语,提高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了讲座,普遍认为通过此次线上培训提升了对自然拼读教学的认识,收获颇丰,团队沙龙的形式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梁溪区在区域范围内实施的以集团为研究基地,辐射带领分校教师脚踏实地开展和实践课题研究的丰富的过程性实践资源,为广大学科教研员如何带领区域内教师开展学科专题研究提供了典型案例;教学案例为实施自然拼读教学打开了思路;以前对做课题研究没有清晰的概念,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对课题研究意义的认识,对怎么实施也有了更直接的了解”。 钉钉平台思飞学院后台数据显示,共有5000多位大、中、小学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点赞数逾111000。

教师集体学习

与会专家(网络会议截屏)

王蔷教授作主题报告《连接拼读与阅读的教学思考》

阅读( (编辑:丁莹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