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Sharing Space分享交流圆桌会第五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王一翔 图:尹雨泽 审核:刘伯贤

4月13日下午,第五期Sharing Space邀请外国语学院李文副教授线上主讲“学科知识的语言构建”主题分享圆桌会,会议持续一个小时左右,吸引各学院百余位同学的参与。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庄晓宇同学主持。

本次圆桌交流会上,李文首先介绍知识的语言构建观,接着通过实例分析,引出对于三个重要领域的语言构建的讲解。在讲解中,李文对比了教育语境中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知识构建的语言差异;然后将分析拓展到司法实践领域,通过分析中国庭审话语中的法律知识构建,揭示庭审实践中的法律知识鸿沟。李文对三者语言构建的特点进行了对比,指出自然科学的专业性、严谨性特点,人文学科的抽象性特点及庭审法律知识的规范性、严格性特点。最后,李文请两位研究生学姐为参会同学介绍探讨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分别在学术英语、生态话语分析(EDA)中的应用。

本次圆桌会上,李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不同学科中知识的语言构建的特点,指出不同学科背景对语言构建的影响。通过本次圆桌交流会,同学们开拓了学术眼界,增强了对“知识是人类通过语言对经验识解的结果,不同类型知识之间的差异反映不同类型的话语在经验识解方式上的差异”了解。

李文老师线上主讲

研究生学姐进行主题分享1

研究生学姐进行主题分享2

阅读( (编辑:苗文建)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