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外语教学研究中心举办2022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金夏妃 图:张龙飞 审核:史志洪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推进江南地区基础教育学校的高品质发展,10月30日,江南外语教学研究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学术年会。本次会议由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三方主办。来自无锡大、中、小学的4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方文开主持,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霄翔致开幕辞。李霄翔表示大中小学各阶段外语教育任务不同,但仍需不断探索构建大中小学外语教育协同育人新机制,全方位、多角度汇聚与分享国内最新的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成果。

无锡市教科院原副院长赵宪宇带来的主旨报告题目为“深度阅读与专业表达”,赵宪宇围绕“情感、善良、想象力、才学”四个关键词,从自身的教学教研经历出发,将教学研究中遇到的现象进行理性而又犀利地剖析,指出了教师是一个写作者、职业的阅读者,应融入情感与想象实现创造与创新。

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英语研训员李英带来了题为“‘大观念’视阈下的课内外整合策略”的主旨报告。李英以单元教学为示例,介绍了学科内部贯通、跨学科融合以及课内外协同的三种资源整合途径,表明可通过多种类型资源、多样化的活动、生活化的情景促进对主题意义的探究,丰富主题内容的表达。

江苏省宜兴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周丽萍的主旨报告题为“文化育人:英语学科的价值追寻”。周丽萍认为英语教学过程中,不仅需关注英语学科的工具性,更应关注英语学科的人文性,注重学生文化意识培养。她从文化内涵、课表理念、教学实践三个维度构建了文化育人的操作路径。

江苏省天一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苏天仪做了题为“指向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探索”的主旨报告。苏天仪结合新课程标准,探索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落实到课堂的途径,通过延展课堂、紧跟时代、立足教材、典型示范等培养学生的基本语言技能、家国情怀、逻辑性和批判性思维以及高效的学习能力。

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顾琦一主旨报告题目为“中小学英语拓展阅读调研报告——教师教学能力发展视角”,她指出教师是实现教学目标的保障,拓展阅读教学也可成为教师发展的动因,有助于促进教师能力的全面提升,鼓励教师们坚持投入、在引导学生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

最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黄新炎博士作会议总结发言,指出江南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在教师培训、教师专业成长、外语教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今后将继续提供各类资源、平台以及相关课题,大力支持基础教育和高校外语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教研盛宴,围绕提升中小学教师教学研究能力,从不同角度为一线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指导,为江南地区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

会议现场

方文开院长主持会议

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霄翔致辞


阅读( (编辑:李建)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