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教师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做示范分享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图:王伟炜 审核:朱义华

11月20日全国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线召开。本次会议由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来自全国各地共2000多位高校外语教师参加。会议共有4个主题报告,8个案例分享。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王伟炜应邀做大会发言,分享了《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样例。这是本次会议上唯一一个入选分享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受到了与会专家与教师的广泛好评。本次分享也是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第二次在全国外语界公开展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与辐射效应。

王伟炜选取《新时代主题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3》的第七单元,以艺术为主题,倡导“学用一体”的教学理念,以输出驱动和互动协同为理论指导,结合产出导向法设定情境并布置产出任务,将语言输入与输出紧密衔接,以视促学、以听促思、以思促说;同时采用案例法分析不同的传统艺术表现形式,鼓励学生在输出任务中学以致用。本案例体现了“两性一度”的要求,通过设计一系列融语言、文化、思维、思政为一体的英语视听说活动,层层递进搭建支架,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在获取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艺术观,提高美育素养,增强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保护传承意识,提升文化自信。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2021年学院院长方文开、副院长朱义华带领外院7位大学英语教师编写了教材《新时代主题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第三册,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了教材内容。王伟炜任教的大学英语(基础)还获评2021江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2022年王伟炜和朱义华老师参与编写了由全国42所高校教学名师、教学院长与一线教师共同完成的《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案例教程》。该教程涵盖英、日、俄、德、西等多个语种,文学、翻译与语言学等多个学科方向,专业核心课、公共基础课、公外研究生课等多个课程类别,以详实的教学案例探索了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今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将充分挖掘外语教育中的育人资源,以大学英语课堂为“主战场”,以大学英语课程为“主渠道”,在教学中将价值观塑造、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有机融合,助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分享案例

王伟炜老师在分享中

阅读( (编辑:李建)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