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第五届“博动未来”创新挑战赛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曲熠、屈跃宽 图:屈跃宽 审核:孔丽丹

10月14日,江南大学第五届“博动未来”创新挑战赛发布会在物联网工程学院D328会议室举行。博世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创新经理金鑫、博世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市场与战略发展总监助理赵丽芹,江南大学团委副书记杨飏,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丽丹、副教授吴琼、分团委副书记杨兵、辅导员屈跃宽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全校相关学院10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发布会。

“博动未来”创新挑战赛是由博世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江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物联网工程学院联合举办,面向全校二年级本科生开放的一项校级创新创业赛事。该项赛事以启蒙学生创新思维为导向,结合高校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博世在智能制造以及车联网方面的领先技术,支持并帮助在校学生挖掘更多创新想法,通过参赛作品的设计与实现,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本届大赛以“共创物联世界,预见智能未来”为主题,新设博世产业命题方向,由博世技术工程师挖掘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的技术难题,给出了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智能道路与车—云协同、未来出行与智慧物流等三个选题方向,由学生提出解决方案。另外,参赛学生也可以从“生活、交通、环境、工农业”领域,任选一个领域进行创新,提出一个新颖且可实现的创意,最终形成包含创意内容、实现方案、应用前景等内容的设计报告,或设计、制作一个具有一定功能和应用价值的物联网产品原型。每届竞赛主办方会精心筹备竞赛发布会,设置赛事介绍、选题解析、往届获奖团队经验分享等环节,引导参赛团队积极踊跃参赛,扩大竞赛的影响力,提高参赛规模。

发布会在往届“博动未来”创新挑战赛回顾视频中拉开帷幕。孔丽丹代表校方致辞,她简要回顾了江南大学与博世公司合作的历程,对博世(中国)慈善中心给予学校的办学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迎来了加速期,按下了快进键。希望同学们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双创先锋,为我国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金鑫代表博世致辞,他讲到,博世公司与江南大学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大赛,取得了丰硕的双创成果,通过比赛见证了同学们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造的全过程。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加入到新时代创新的大军中,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创新点,要敢想、敢闯、敢干,为科技的发展和进步贡献更多青年人的力量。

选题沙龙环节,金鑫从出题专家的角度对智能网联汽车这一命题进行解读,提出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未来出行、智能道路和智慧物流等研究方向,并以博世公司智慧车队管理系统为例,分析如何针对命题进行深入研究。接着,吴琼从题目选择、方案设计、市场分析和盈利前景四个方面入手进行选题解析,并以上届获奖作品“基于同地理环境的信息分享”为例做了详细讲解。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深入生活,抓住痛点,努力做出富有创造性的作品。发布会还邀请了第四届获奖团队代表叶哲语、胡嘉予和杨思馨作经验交流,他们介绍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将理清项目思路、注重细节、打好团队配合等满满“干货”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屈跃宽就赛题评审标准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参会同学的提问。

本次“博动未来”创新挑战赛发布会圆满落幕,也代表着该项赛事正式启动。据悉,该项赛事历时2个月,根据学生提交的创新方案,遴选出12支团队冲击总决赛。总决赛前,主办方将举行创新训练营和导师面对面,邀请校内外专家对12强团队进行创新创意、商业模式、项目书撰写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并邀请企业工程师作为双创导师对参赛作品一对一精准化“问诊”,让学生在参赛的过程中能力得到提升、知识得到积累。同时,本次大赛在环节设计上与2020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精准对接,支持学生将自己的创意继续申报大创项目实现落地。大赛获奖的优秀项目在获得学校大创项目立项的同时,可获得博世公司提供的项目培育经费,支持该项目持续推进,取得实质性成果。

发布会现场

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丽丹致辞

金鑫代表博世公司讲话

阅读( (编辑:王雪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