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学子蝉联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9-08  来源:药学院   图、文/周莹,审核/巩凯

近日,第九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圆满落幕。江南大学“超越队”、“江南队”在本届竞赛中表现优异,再次荣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总成绩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第九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医药集团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与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浙江大学(主赛区)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东部赛区)与湖北大学(西部赛区)承办,是目前我国制药工程专业层次最高、参与高校最多、影响力最广的高水平专业赛事。该竞赛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九届,旨在引导和激励我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了解现代医药工业的发展趋势和工程技术需求,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开展工程设计实践活动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工程设计和工程实践方面有作为的优秀人才,推动我国高校制药工程及相关专业工程教育的发展。本届竞赛以“桑叶车间提取工艺设计”为竞赛题目,采用实战模式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对药物先进制造技术和工程设计方法的自主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还为高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教学、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本届竞赛自2018年12月20日发布第一轮通知以来,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国163所高校的650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校、队伍和人数均创历届规模之最。经过初选、复选两轮盲选,择优筛选出40支队伍进入东西部赛区分区赛,通过现场答辩、专家提问评分,2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8月23-25日,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参赛队伍对参赛作品的设计理念、设计方案、设计特色与创新点、车间3D漫游进行了精彩陈述,现场10位行业及高校专家的精准提问,选手们沉着应答,评委们精彩点评,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超越队”荣获全国一等奖,也是我校首次蝉联该竞赛一等奖。本竞赛具有“全”、“难”“高标准、高要求”特点,一方面需要具有制药、化学、化工、机械设计、建筑、自动化、环境等专业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综合性非常强;另一方面,本竞赛获奖比例较低,获得一等奖占比不足2%,获奖难度可想而知。

自接到竞赛通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两支由巩凯、杨丽烽、惠人杰和周莹组成教师指导团队队伍从工艺方案到设备选型,从车间布置到设计方案,不断优化完善设计作品,从深入企业调研到参加药机展,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设计作品的可行性、完整性,历经8个月的辛苦付出和不懈努力,提交了设计方案特色鲜明、创新点突出的高质量作品,如期提交高质量的设计作品,两支队伍成功地入围分区赛,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荣誉与认可源自于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的顽强拼搏、坚持不懈和团队协作,源自于师生对制药工程专业的热爱,更是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强化工程能力的成果。通过参加比赛,提高教师工程素质,加强了我校制药工程专业与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沟通与交流,对提升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药学院领导与获奖师生合影留念

江南大学“超越队”师生合影

江南大学“超越队”获奖现场

江南大学“超越队”答辩现场

阅读( (编辑:顾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