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药学院积极开展立德树人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药学院   文:顾峻 图:徐贻学等 审核:白冰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药学院在319办公室召开了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陈霞雯、院长陈敬华以及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由陈霞雯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陈霞雯带领与会人员学习并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重点内容。她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纲要》的制定正是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课程思政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文件,《纲要》从战略意义、指导思想、建设内容、教学体系、师资建设等方面对进一步深化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改革明确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教职工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借助课程思政的主渠道和好方法,以生为本、教书育人,做青年学生知识的传播者、品格的塑造师和人生的引路人。

陈院长以“深入贯彻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履行立德树人使命”为题做了重点发言。他强调,立德树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学院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教育教学理念,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一是要进一步锤炼师德师风,全院教职工要率先垂范,彰显学术之真、品格之善和信仰之美,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育人实效,坚持以改革谋发展、以创新求发展,遵循学生成才成长和教育教学内在规律,使思想政治工作如春风化雨般入脑入心,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通过育人资源整合、育人队伍建设,育人载体打造以及保障机制建立等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合力推进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学院研究团队也围绕立德树人的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不少老师纷纷发表了自身的观点和看法。金坚教授表示,立德树人首先需要为人师者更新教育观念,改变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态度,积极主动地建立一种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同时,要尊重学生人格,重视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以自身言行感染、影响和教育学生,激发其刻苦钻研、不断求知创新。龚劲松副教授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和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肩负更加庄严的历史使命担使命,亟需提升民族复兴的伟大愿景和提高教书育人的专业水平。院实验团队老师、刚入职的新老师、行政管理人员也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畅谈了自己的理解,纷纷献言献策为学院的立德树人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霞雯在活动总结中强调,开展立德树人研讨活动,既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明确要求,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想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还需要大家凝心聚力,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强烈的担当、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坚实的行动推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

系统发酵与制药工程研究室研讨

药剂学与药剂材料学研究室研讨

药物化学与药物分析化学研究室研讨

药物设计与分子药理研究室研讨

阅读( (编辑:顾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