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李宗元老师与药学院新生畅谈理想信念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药学院   文图:钱佳仪 杨薇薇  审核:白冰

11月5日下午,药学院新生转型教育与化工学院一道在第二教学楼A127教室举行。原无锡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现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员、校关工委顾问、党委兼职组织员李宗元老师受邀主讲,药学院党委书记陈霞雯、副书记白冰、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卫平以及两个学院的全体新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老师引用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并指出,大学时期是人生中最好的时期,是青春年少的美好芳华。大学期间,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学习平台,高水平的学者老师、高精密的仪器设备以及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是大学最可贵的资源,同学们最应该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不负韶华。

李老师的讲座娓娓道来,故事更是信手拈来。他与大家分享了被分配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通过在图书馆努力自学,最后赴美攻读博士并出任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的洪平凡学长的故事;分享了学成后考取贵州老家公务员,致力于整理民风民俗的商学院学长的故事;分享了83届全校最高分的学长因不努力被退学,最低分的学姐因勤奋而评为全国三好学生的故事。李老师鼓励同学们,高考成绩已成过往,最重要的是通过自己大学四年的努力来实现自己新的梦想。

李老师利用摆事实讲道理,借助数字说话,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为培养优质大学生所支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江南大学学子,同学们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还讲述了化工学院老院长刘树凯教授的故事,告诫同学们:“一个中国人追求目标应该和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今日的努力学习是为了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李老师还非常诙谐地调侃现在很多大学生的人生梦想是有房有车,有房有车的确无可厚非,但正如雷锋同志所说:“吃饭是为了活着,但人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作为江南大学的新鲜血液,同学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做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认真学习。他在讲座的最后高声呼吁:“努力吧,同学们!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整个会场掌声雷动、久久不衰。学生们纷纷表示:“李老师的讲座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感情真挚,但更重要的是李老师88岁高龄仍心系青年、心系国家,李老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崇敬和学习。” 

李宗元老师作理想信念的报告

转型教育报告的现场

阅读( (编辑:顾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