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陈卫校长为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日期:2020-12-07  来源:药学院   文:任学敏、朱雨雨 图:张健生、冯雨萌 审核:白冰

12月4日,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走进本科生课堂,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在药学楼306报告厅为药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陈卫的授课从疫情进程介绍、抗疫带来的启示、抗疫精神解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四个方面详细阐述我国的抗疫成果与思考。在疫情进程介绍部分,他首先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情况和我国抗击疫情的历程,特别赞扬了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以及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他指出,武汉封城后各省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集结的高效快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筹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高效性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理念。他还着重讲解了江南大学的防疫举措,从精神落实、文件部署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医生们援助武汉,再到师生返校的管理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细致的防护举措确保校园的师生安全和教学的正常进行。

在抗疫带来的启示中,陈卫总结了四点优势包括: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优势。其中,他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对传统民本思想的继承和光大,更是在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指导下基于伟大创造的创造与升华。对国外的援助体现了我国“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文化底蕴。

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可以高度概括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和命运与共。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批英雄,比如敢医敢言、勇于担当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医生;更有身边的榜样无锡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吴小龙医生等。陈卫勉励全体学生,向英雄致敬,向他们学习,深入贯彻抗疫精神。最后,他总结了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举措并对呼吁同学们争做硬核青年,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更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既树立远大抱负,又要脚踏实地,用勤奋拼搏出人生的最美图景。

聆听了校长的讲课,使同学们对我国的抗疫举措、制度优势和抗疫精神有了更具体、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校领导给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与政策课既是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要求,也是我校一直以来的优良教学传统,是对全国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深入贯彻和全面实施“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

校长陈卫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认真聆听陈校长的授课

阅读( (编辑:顾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