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长陈卫参加药学1801班“与信仰对话”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5  来源:药学院   文:任学敏、王鹏威 图:张健生、冯雨萌 审核:白冰、陈霞雯

12月4日,校长陈卫参加了药学院药学1801班“与信仰对话:医药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主题团日活动暨“秦伯益特称团支部”的成立仪式。学工部、校团委、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在药学院306报告厅举行。

秦伯益院士系北宋著名词人秦少游的后裔,是无锡籍的药理、毒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院长,曾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除未解密的外,公开发表论文80多篇,是国内院士中主动申请退休的第一人。

活动伊始,药学院院长、药学1801班班主任陈敬华教授简要讲述了本次“与信仰对话”主题团日活动所选取的学习对象——秦伯益院士的先进事迹。他指出,秦院士以身试药的崇高精神和淡泊名利的处世之道值得敬佩,勉励在场学子要深入学习秦院士“投身医药、造福人民”的家国情怀和“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接着大家一同观看了秦院士的采访视频,在视频中秦院士寄语药学1801班全体同学,希望同学们在求学、求知、求真得路上能够了解自己、把握自己、发挥自己和完善自己。

在聆听过秦院士的简介和观看过秦院士的访谈后,部分同学代表发表自己的感想和体会。朱雨雨表示秦院士“讲真事、说真话、吐真情、求真理”的人生准则值得后辈效仿和学习,崔玫表达了自己对秦院士“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襟怀坦白、诚信待人”精神品格的敬佩。王鹏威作为秦院士的采访者,在与秦院士面谈交流的时候感触颇多,除了对秦老儒雅随和风度的感慨,还引发了“科研并不乏味”的深入思考。

校团委书记孔祥年宣读了《关于同意药学院分团委成立“秦伯益”特称团支部的批复》。陈卫、孔祥年和学工处副处长李荣华共同为药学1801班团支部授旗并合影留念。

最后,陈卫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秦伯益特称团支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在药学院成立“秦伯益特称团支部”既是对专业素养要求的一种提升,也是对秦伯益精神的一种传承,更是对榜样作用的一次引领。他希望药学1801班全体学生抓住此次契机,认真学习秦院士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努力提高自身要求和综合素质。同时,也希望班级进一步加强建设,定期向秦院士汇报成绩,努力成长为全校团支部的标兵和典范,为学校未来的建设增光添彩。

为组织开展好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药学1801班团支部书记王鹏威在辅导员任学敏老师的带领下在活动前专程前往北京秦伯益院士家中进行采访,并为秦院士送上全班同学祝福和来自家乡的问候。

校长陈卫讲话

陈敬华院长讲述秦伯益院士事迹

参会师生观看秦伯益院士采访视频

校长、团委和学工领导为团支部授旗

药学1801班团支部赴北京采访秦伯益院士

阅读( (编辑:顾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