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锡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获评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建设单位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   文:孙燕;审核:向琪、曹宏

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发文公布“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名单,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入选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建设单位。此次入选彰显了全体附院人紧抓内涵建设、坚持创新驱动的附院精神,进一步推动了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规划,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全面提升全省卫生健康科学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科教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省卫生健康委以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和医疗综合实力较强的医院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实施研究型医院建设方案。研究型医院的建设就是要聚焦重大疾病防治需求,瞄准临床“卡脖子难题”,组织开展科研攻关,研究制定疾病诊疗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规范和新指南,不断提升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健康服务的能力。最终,通过层层评审优中选优,从全省综合实力领先、科研成绩突出的医院中评选出10家医院为江苏省研究型医院,4家医院为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建设单位。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部署下,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系统设计、统筹规划,成立了由医院主要领导挂帅的研究型医院推进领导小组,先后制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修订《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定》、《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科研管理办法》等支撑性文件。通过解决建设基本要求、战略支撑、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保障措施等核心问题,为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医院注入不竭动力。

科技赋能,打造优势学科品牌。在市校共建战略支撑下,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与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协同攻关,围绕生命与健康打造重点学科群,学科建设发展呈现崭新气象,烧伤、肿瘤、消化等高峰学科逐渐成为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闪亮“名片”。烧伤学科是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主委单位,重大烧伤救治成功率全国领先,多次受到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2020年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实现了无锡零的突破。肿瘤学科为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共建单位,临床诊治水平处于省内第一梯队,在科学研究及临床教学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区域优势。消化学科是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和江苏省中医重点学科,在早癌筛查等领域全国领先。医院通过“3+3+3+x”分层次学科发展体系,已逐步呈现重点学科方向特色明显、各类学科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

创新驱动,搭建一流科研平台。“十四五”以来,医院获批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共建单位、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无锡)、教育部创面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进一步夯实临床研究中心建设,鼓励开展药物/器械临床试验以及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项目,组建大数据中心和生物样本库等,为新药研发和诊疗技术创新提供重要支撑。2021年,江大附院正式挂牌无锡市转化医学研究所。2022年,“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临床转化中心”落户核医学科,该中心在新型分子探针研发领域不断贡献“无锡智慧”。医院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汲取国内一流医院的成熟经验,加大推进成果转化工作,一批优秀成果进入转化流程。

此次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建设单位的获评认定,是医院以创新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全新起点。医院将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升医院的医学科研创新能力、临床诊疗水平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着力构建“产、学、研、医”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在全省医学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为提升人民健康幸福获得感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0F09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入选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建设单位


阅读( (编辑:医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