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文/图:李慧晓杉;审核:张菁

4月29日上午,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在A30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体院党委委员、教师卓越分中心主任、系主任、院长助理、分工会主席、分团委书记、部分责任教授代表和教工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菁主持。

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此背景下,纺织服装学院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希望借此机会着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云龙首先做主旨发言,他结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学生思政工作新载体发表了体会与感悟。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思政工作要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更好的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认真学习了整个会议精神之后,很受鼓舞,结合新时期思政工作模式创新、拓展思政阵地也做了思考和总结。一是学院党委创建“教授茶座”思政新模式,建立教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在分享点滴故事、畅谈人生感悟中为学生树立起成长的方向标。二是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的“卓越工程师”计划,建立“思政全程跟踪,产教全面协同”的培养模式,强化组织育人,在有条件的企业设置临时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牢抓实。三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纺织工程学科优势,组织博士生暑期援疆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以及对行业发展的使命感。

我校首批至善教学名师、纺服学院教师卓越分中心主任谢春萍教授结合自己40多年的教学经验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入手,谈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认识和下一步如何实践“课程思政”的思考。她说,目前“课程思政”的推进在教师们“育人”意识的提升、“课程思政”的正确定位、“隐性思政教育”的理念、课程思政如何评价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有待推进和实践的问题。她建议在“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中,要以专业课程为德育载体,发掘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发掘背景资源,启动建设案例库,在一些重点建设的课程中先行试点,同时完善专科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考评体系。推动形成教师同向同行提升教师育人意识,科学评价激发动能,灵活施教润物无声,系统谋划建设方案,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机织工程》是纺织工程专业(纺织卓越计划)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属于学科平台课程,课程组负责人徐阳老师是校2018年的课程思政典型,副院长潘如如代表《机织工程》课程组,畅谈了课程组把思政融入课程的探索与实践。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机织工程》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合到课程培养目标与课程能力要求中;把国家的政策法规、优秀纺织文化等内容融入课程相关章节的背景介绍和综合讨论中;通过精心设计研讨主题,让学生们在学习了解最新科技的同时,提升对专业的认可度与未来从事专业的信心,做到以行导人、管理育人、以事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

教学副院长黄锋林,结合学院实际,根据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要求提出推进课程思政的一些实施建议。他建议课程思政要以教学大纲的形式,将育人的素材和元素作为课程的一部分固化下来,可以分步推进实施:首先,要强化教师对 “课程思政”的理念和意义的学习和理解,提高教师把思政融入课程的意识;其次,在学院专业核心课程中选择几门开展“课程思政”试点,先期进行教学大纲和培养目标进行修订;第三、要逐步推进,分步骤分批次,对所有综合素养类和专业课程进行教学大纲修订,实现“课程思政”在教学上的固化。会议中部分责任教授就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举措。

院长付少海结合全国思政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畅谈了如何整合资源,以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的思路和想法。他指出,首先要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它既包含德育,也包含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这本身就是课程思政。作为纺织学科的老师,应当立足本职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其次,要讲求方法,要进行全员育人,必须抓好班主任、辅导员、专任教师等几支队伍,抓住课堂、课后乃至体育锻炼等几个时机。第三,要重视科研对教育的反哺,将科研成果转化到课堂上,强化引导学生。第四,要注重文化传承,打造优良院风,凝炼纺服精神,潜移默化影响学生。最后,学院还要建立保障体系,形成“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政策上保驾护航,建立完善评价体系,努力形成三全育人的完整体系和格局。

最后,党委书记张菁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再一次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七个“统一”,其中在谈到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的统一中,特别强调了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本次会后,学院有三项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首先院党委要发挥好落实“课程思政”的主体责任,将“课程思政”的推进与落实作为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来引导和提升教师的意识和能力。第二,要结合学院实际,将课程思政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机结合,做实“三个结合”,一是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加强整体规划和分步推进,形成学院——系——课程组三级联动机制;二是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与思政工作阵地的拓展有机结合,整合第一、第二和实践环节的资源,强化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创新方式手段,形成新的思政工作品牌;三是要把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师德师风的建设、教学能力的提升有机结合,完善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价体系。第三,学院要加强调研,形成“课程思政”改革实践的实施方案,积累思政教育新的工作品牌,建立长效机制使各类各门课程、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都能够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切实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全课程育人。

中心组学习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