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卓卓芳华,旗袍的回望——民盟江南大学委员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展演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文/图:卢杰;审核:张菁

11月6日下午,由中国民主同盟无锡市委员会主办,民盟江南大学委员会、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江苏传统染织刺绣技艺传承基地承办的“卓卓芳华,旗袍的回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展演”活动开幕。活动融合了旗袍展览、文化讲座、民族音乐表演、手工活动等,用一场富有文化的视听盛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民盟无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皮何总,副主委、宜兴市政协副主席洪雅,无锡市农村农业局调研员,民盟无锡市委副主委何丽梅等携盟市委机关及全市各基层盟员代表60余人参加了庆祝活动,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张菁出席活动,展演活动由民盟市委副主委、民盟江大委员会主委崔荣荣教授主持。

旗袍被誉为中华服饰文化的代表,是文化传承发展之承载,是精神富足繁荣之表征,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展示了生活与艺术。70年来,人民的物质生活发生着巨变,但传统服饰并未完全离开我们的生活。此次活动由“华裳雅韵——旗袍的前世今生”文化讲座拉开序幕,江南大学牛犁副教授做客民盟大讲堂,为盟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文化讲座。牛犁从旗袍的特征、旗袍的发展演变过程、旗袍的民族符号到当代旗袍的创新形式,带盟员们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旗袍的文化。

讲座结束,盟员沈雷强副教授组建的民乐团与盟员江博副教授的小提琴“中西合璧”,进行了“华韵赞礼”主题音乐表演,表演融合了小提琴、古筝、二胡、琵琶、笛子,余音绕梁,琴声悠扬,优雅的音乐与旗袍的芳华气质完美融合。

在旗袍展的开幕式上,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张菁对此次文化展演活动的顺利举办表达衷心的祝愿,并对盟员在江南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的奉献精神和做出的成绩表示感谢与肯定。洪雅副主委代表盟市委向此次文化展演活动致辞,并对为民盟事业发展做出努力的盟员表示感谢,并对旗袍的发展及流行进行了简单而全面的介绍,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美好前景寄予期望。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民间服饰传习馆的旗袍展陈,牛犁副教授结合文化讲座内容向大家一一介绍展品。展厅内还设有盘扣手工制作台,参观者纷纷尝试,亲身实践传统文化。

此次文化展演活动总策划崔荣荣主委,经过精心筹划、准备,以精彩纷呈、生动丰富的形式,让盟员感受到中华服饰文化的内涵与魅力。据悉,此次旗袍展将展出一个月,以期在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民族文化的延续上奉献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

旗袍讲座现场

嘉宾参观旗袍展

嘉宾亲手体验传统手工艺

“华韵赞礼”主题音乐表演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