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纺织大学王栋教授应邀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宋凯莉;图:王锦康;审核:张菁

9月17日上午9点,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北省纺织新材料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栋教授应邀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A103报告厅作了题为“先进功能纤维材料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少海教授主持,纺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教授从远古时期的遮衣蔽体说起,讲到近现代的美观舒适,再到未来的功能化、智能化,服装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互联网在进步,服装行业也要智能化”,现代纺织行业的智能化,首先要从纤维材料入手。如今,纤维材料早已不再局限于纺织服装领域,在国防军工、生物医用、交通运输、过滤环保甚至电子能源等行业内,迅速发展,大放异彩。

王栋教授在报告中提到,纤维材料关系国计民生,“纺织行业既能阳春白雪,制造防弹衣、人造血管;又能下里巴人,生产出抹布拖把”。先进功能纤维材料关系到多个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将对纤维科技、品牌建设以及相关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王教授在报告中结合具体实例,从舒适性、多样功能性、智能湿度响应、智能颜色响应、智能传感等五大方面介绍了先进功能纤维材料的应用。例如冬夏用的调温纤维,可以放缓升温和降温的速率,起到调温作用。又比如热敏变色材料,可以制作成婴儿服装,当婴儿体温超过37度时,服装将会变色来提醒看护人等。这些智能的纤维材料,让在场的同学们大开眼界,对行业的理解也更深了一层。

最后,王栋教授寄语在座的研究生:“做科研,就是要‘脑洞大开’,要敢想,更要敢做。同学们要对自己的行业有信心,任何行业都可以做好!”王栋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对纺织科技创新运用的研究分析,开阔了科研视野,进一步强化了纺织人的行业使命,更加坚定了立足国情,投身行业科研创新的决心。

王栋教授讲座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