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第二届先进纺织材料与技术江南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吴忠倪、蔺曾上 图:庄永航、张恒玮 审核:陈艳君

6月2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2022年度第二届先进纺织材料与技术江南论坛。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覃小红教授,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王栋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A103、B104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由学院副院长潘如如教授、院长助理马丕波教授主持,学院硕士生与博士生参加。

覃小红作题为《纳微纺织科技与创新意识培养》的报告,她指出研究生不仅要实时了解行业研究进展,更要有创新意识,以纺织技术和其他行业发展相结合为使命,并以此为目标不断深耕。她基于创新意识培养方法,强调搞学术不能闭门造车,要有国际视野。围绕纳微纤维的优势,覃小红分别从纳微纤维装备的研究、纳微纤维精细过滤非织造布的研究和纳微纤维新型过滤结构的研究三个方面,结合丰富的图表详细介绍团队在纳微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突出纳微纤维在纺织行业发展中的方向性意义。

王栋作题为《纤维材料及其在过滤分离领域的应用研究》的报告。王栋以“全球性缺水问题”为导向,提出膜(材料)过滤分离作为最具潜力的技术,能解决废水的分离与纯化,脱盐及中水回用的难题。王栋指出过滤分离材料技术的共性问题与纤维基过滤分离材料的个性问题来介绍一项完全崭新的技术,分别从纳米纤维基微滤膜材料的材料结构、纳米纤维除菌膜的抗污除菌过滤性能和纳米纤维基离子交换层析材料的应用前景三个方面,结合各自原理及特点逐一介绍。王栋提到影响目标大分子的精准吸附与再生有效率、容量与再生性三个关键因素,其团队结合关键因素研究了具有高吸附量、高通量的三种不同功能膜材料的制备技术。

在问答环节,马丕波就某类被垄断的纺织材料与报告嘉宾进行深入探讨。此次论坛的交流,覃小红在其研究领域十年如一日的热爱与坚持;王栋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能带来新思想、新方法与新内容,令我们耳目一新,收获颇多。

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两位教授的报告为大家展示了先进材料发展的前沿技术,展现了纺织材料的独特魅力,纺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会,热情不减。

论坛现场

副院长潘如如主持会议

马丕波教授主持论坛

王栋教授做专题报告

覃小红教授做专题报告

阅读( (编辑:吴忠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