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青春芳华”创意扎染设计大赛2.0

发布日期:2022-10-28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祁冠杰、何蕾 图:王竟悦、韩海福、丁千惠 审核:陈艳君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艺术课堂”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校园原创文化文艺作品和艺术展演展示项目。10月23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A区一楼大厅举办“青春芳华”创意扎染设计大赛2.0,该比赛入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度江南大学“艺术课堂”校园文体艺术实践项目。活动邀请了学院轻化工程系苏静老师、顾鹏老师、司鹏翔老师以及学院分团委书记陈裕、学院兼职辅导员王傲和学院学生会胡紫瑞同学担任点评嘉宾,参赛团队同学及大众评审共计50余人参加。

本次“青春芳华”创意扎染设计大赛2.0以“织青春锦绣,染飞彩流年”为创作主题。各参赛队围绕“青春心向党”“风景旧曾谙”“国风万古存”三个方向,使用统一分发的材料,运用不同的扎染手法,结合自己的灵感创意与生活体验,分别在布料上对爱党爱国、江南好风景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三方面进行创作。参赛队运用染好的布料对一些常见的物品进行装饰,通过体验传统染整工艺技术的魅力以及通过设计、装饰来将传统工艺与普通物品相结合,从而碰撞出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大橘今天吃包子了吗队”用淡紫色渲染出凌霜傲然的不败秋花,辅以装饰,最终绽放于小巧玲珑的灯笼之上;“啊对对对队”用鲜艳的色彩,染出了关于女娲补天的内容创作,表达出对国潮兴起、国风永存的展望;“干什么都队”用一颗爱国爱党的赤诚之心装饰出一面风筝,寓意放飞理想向未来;“三元一次方程组队”以黛紫、官黄相互结合,染出独具韵味的江南春色;“你说的都对队”以孔雀石绿、玫红、明黄为主题色创作,将染布呈现于笔帘之上,体现出一种自然融合的美感;“你说的都对plus队”依托于繁星密布的浩渺星空,并与团扇有机结合,诠释出无限遐想的中国传统之美。这些优秀参赛作品传递出江南学子爱党爱国爱校的深厚情怀,展现了纺织青年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了青年学子的艺术审美修养和艺术表现才能。

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扎染是中华民族文化几千年来积淀的艺术结晶,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有着其他工艺无法达到和代替的特殊效果之美。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扎染、认识扎染,提高大学生对于扎染传统工艺的认知程度,从而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发扬优秀传统,彰显时代新风,促进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的建设中,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

接下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推出受众面广、参与度高的校园文体艺术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美立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文化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将弘扬传统文化与展现时代精神相结合,突出主题性、时代性、艺术性、参与性和互动性,积极传播向真、向美、向上、向善,不断彰显江南特色和学科特色。

活动现场

现场创作

观摩作品

介绍作品

作品展示

阅读( (编辑:祁冠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