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党员进支部,青年薪火传”系列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1-08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宋京姝 图:兰健、邢艺山、杨佳怡、马嘉豪 审核:方俊

为帮助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尽早规划人生方向,机械工程学院以党建阵地为依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进支部,青年薪火传”系列经验分享会,引导党员走进新生团支部,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党团共建,接续青年力量。11月1日-6日,按照新生专业分类,来自不同学生支部的20名党员在机械楼C302、1教C109开展4场分享会,涉及入党知识、学习经验、科创竞赛、学生工作、保研考研五个板块。分享会由2022级辅导员张倩瑶、宋京姝主持,全体新生参与。

入党知识板块由本科生过程专业党支部书记葛站等4名同学主讲,他们为新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成长,并以“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怎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中国共产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三个问题为基点,加强了同学们对党的认识,帮助新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入党信念。

学习经验板块由本科生机械工程专业党支部郭超凡等4名同学主讲,他们结合学科特色与专业课程设置,帮助新生明确目标、端正态度、合理规划大学学习生活。他们融入学科特色,从“强化输出”“系统设计”“反馈补偿”“稳定输出”四个方面与新生分享学习经验,生动形象地针对大一学生存在的学业问题给出具体指导建议。

科创竞赛板块由机电检测与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姚宇等4名同学主讲,他们结合自身丰富竞赛经验,为新生清晰梳理专业竞赛名录,理清思路,激发科创热情。其中,姚宇以自己参与Robocon机器人大赛的经历为基础,与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新生分享了参与竞赛的收获与意义,并为新生描画了机器人工程师的成长进阶道路,帮助新生清晰未来方向。

保研考研板块由包装技术与机械科研中心研究生党支部雷婷婷等4名同学主讲,他们分享了自己的保研考研经历,尤其就升学就业大环境、考研报录总趋势、院校导师选择为新生清晰解读,提醒同学从大一开始设置高远目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守住底线、功在平时,扎实学好每门课程,争取高绩点,做好万全准备,迎接美好未来。

学生工作板块由本科生机械工程专业党支部慕登斌等4名同学主讲,他们从班级、社团、学生会多层次出发与新生交流学生工作的意义价值与工作经验。其中,曾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的慕登斌以“以实践筑基,于探索中砺剑”为题分享心得,鼓励新生在学生工作中练就“洞察之眼”“支撑之骨”“灵动之手”“决策之脑”“前行之足”,全面发展,提升能力。

分享会上,新生认真参与,细心倾听,并结合开学以来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提问,比如“学习与学生工作、科创竞赛应该如何平衡”“做科创竞赛应该先学再做还是边学边做”“学习、科研在奖优评选中收益明显,我们为什么要投入学生工作”等问题,先锋党员倾囊相授,为新生解惑。

“党员进支部,青年薪火传”系列经验分享会中,党支部与团支部以分享会为纽带实现了共建共促,既发挥了党员先进性,也为新生树立了榜样模范,帮助新生在大学成就更好的自己。今后,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筑牢党建阵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加强党团共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分享会现场

葛站分享中

姚宇分享中

慕登斌分享中

互动中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