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9  来源: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文:刘新月、杨玉莹 图:曹静 审核:陈祎

10月13日晚,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人文学院心理学副教授肖凌燕老师开展主题为“培养抗逆力,助力成长”的新生开学心理第一课。根据我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直播授课方式进行,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肖凌燕从刚刚入学的大学生心理状况出发,引入了逆境的概念和特点,即常态性、普遍性、难以预测和对立统一性。紧接着,肖凌燕从不良的情绪应对、行为应对、认知应对三个方面分析了面对逆境时的种种表现。随后,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逆境中进行有效的心理应对,建议同学们要有正确的认知,用成长型思维代替固定型思维,避免过度思维和“白熊效应”;要采取积极的行动,反复尝试,及时求助,适时地进行补偿、升华和止损;同时,也不能忘记关爱自己,善待自己,静观当下并且有规律地生活。最后,肖凌燕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希望与祝愿,希望全体同学都能在逆境成长中积极应对消极心理,必要时可随时与校心理中心的老师进行交流沟通。

本次讲座中,肖凌燕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理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并针对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学生面对逆境时的普遍心理提出相应的指导和建议。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学习了应对逆境时的正确方法,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此次讲座有效助力新生调整状态、缓解焦虑,积极关注自我发展,进一步提高心理素质,培养抗逆能力。

肖凌燕老师线上直播授课

阅读( (编辑:刘新月)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