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华南理工大学赵俊鹏教授来访化工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图文:李小杰 审核:董玉明

11月20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俊鹏教授来化工学院访问,并在江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二楼会议室作了主题为“有机小分子催化的阴离子开环聚合”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刘仁教授主持了该场报告。赵俊鹏教授首先对有机/无金属催化的聚合反应进行简要介绍,指明其在高分子合成方法学科领域的重要价值,随后从单组份(强碱型)有机催化剂和双组份(Lewis酸碱型)有机催化剂两个方面着重讲述了环氧单体的有机催化开环聚合与共聚方法。赵俊鹏教授提到,由于强碱型单组份催化剂的局限性,双组份有机催化剂的应用前景更为广泛。最后,赵俊鹏教授结合目前研究的课题内容,从高效可控的环氧单体开环聚合、环氧与环酯单体的序列可逆串联共聚、环氧与环状酸酐的序列选择性共聚、羧酸酯化聚醚的选择性合成以及双端异官能化聚醚的精巧合成五个方面证实了双组份有机催化剂在环氧单体开环聚合中的优势。报告结束后,赵俊鹏教授与参会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对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赵俊鹏教授2005年和201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高分子专业学士和博士学位,其中2007至2009年公派至希腊国家研究院进行联合培养,学习经典的阴离子聚合方法。后分别于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合成方法学,包括阴离子聚合、有机小分子催化聚合、高分子结构构筑与功能化策略、生物质高分子合成等内容。在Angewandte Chemie,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Macromolecules,ACS Macro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65篇,获得包括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

赵俊鹏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赵俊鹏教授与师生交流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